当前位置:首页  二级院系  钢琴系  系部动态

学党史、祭英烈、忆先驱、守初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489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按照院党委要求,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4月6日上午,系主任江晨、支部副书记于清带领钢琴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民主党派教师代表、部分学生代表在龙华烈士陵园以及校园内我院先驱铜像前,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

在革命英雄纪念碑前,师生们一行怀着崇敬之情庄严肃穆地跟随龙华烈士陵园仪仗礼兵,向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在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里,大家感受到了信仰的召唤、使命的执着、信念的坚定、民族的脊梁、胜利的奋争、时代的先锋,先烈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英雄气概感染着每位师生,如今这些静止的革命文物,在当今高科技手段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带给人们更多的震撼和感动;学生在看过电视剧《觉醒年代》后,被100年前有着坚定信念的青年所触动,还特地在烈士墓区找到陈延年和陈乔年烈士的墓致敬,并献上鲜花;在烈士纪念堂,师生祭拜了上音钢琴系四大教授中的李嘉禄、李翠贞先生,以及为中国钢琴界培养过诸多人才的沈知白先生。回到汾阳路校区后,师生们在校史馆志愿者的带领和讲解下学习了校史并向蔡元培、萧友梅、黄自、贺绿汀、丁善德先生的铜像敬献了鲜花。

烈士陈乔年在牺牲前乐观地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是的,他们赴刑场的路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走过的路。今天的中国如先烈所愿,身处新时代的我们,应该继承先辈的精神,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自觉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更应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坚定理想信念,为新征程、新时代奋进,为中华民族的文艺事业发展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