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课程”助力我院“中国音乐文化中心”向纵深推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2970

2020年11月20日至12月18日,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文化中心”“云端”系列课程顺利举行。在疫情期间,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国音乐文化的推广和交流,我院借助音乐学系优势资源,推出了《中国古典戏曲音乐艺术》系列英语课程,由张玄担任授课教师。挪威国立音乐学院、瑞士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三校的当地学生及来自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等我院的留学生们共80余人次,通过网络连线了解中国音乐。

该系列课程围绕“生旦净丑—戏曲角色”、“戏曲打击乐”、“京昆艺术”、“地方戏艺术欣赏”,从历史传承切入主题,通过京剧打击乐和锣鼓经为例,并邀请校内外艺术家们的现场演奏,让在线观看的外国学生们感受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在最后一讲中,以秦腔、豫剧、越剧三个各具风格的地方剧种,向外国学生展示了各美其美的地方戏艺术。系列课程跨地域、跨时差,通过课程理论讲授、视频赏析、表演模仿和线上互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让“中国音乐文化中心”的同学们足不出户,就领略了中国戏曲文化之精妙、完成中国文化之旅。同学们积极参与,在线互动,老师及时回应,现场解说。瑞士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原副校长,中国音乐项目负责人谢乐(Xavier Bouvier)教授在聆听课程后评价道:“课程内容非常生动,我本人领略了很多传统音乐文化,课程中讲解的中国戏曲知识对在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建设中国音乐文化中心来说非常需要,我们希望今后能延续网络授课的形式。”

此次课程的开设,是国际教育学院应对疫情,通过网络实现线上国际化办学的有益尝试,也是“中国音乐文化中心”在新形势下继续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