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上音校友沈健坤讲述50年援内故事|在辽阔的祖国大地上谱写壮丽的音乐人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23浏览次数:3242

      上音一年一度的音乐开放周如期而至,此次音乐开放周以“立德树人”为主题,专注于“美育教育”。
      今天下午,上音杰出校友、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贵州大学音乐学院沈健坤教授受邀担任开放周校史文化讲座主讲,为台下100多名观众作了一场题为“在辽阔的祖国大地上谱写壮丽的音乐人生”的生动讲座,令人感动、令人振奋。

 

       上海市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评估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领导,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与我校声歌系师生、新进教师代表等共同聆听讲座。讲座由党委宣传部、校史馆主办。
      校党委书记徐旭专程来到现场,为沈健坤教授颁发上海音乐学院校史文化顾问聘书,代表学校感谢八十多岁高龄仍心系母校的沈教授。


      徐旭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党的十八大就明确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校史资源是非常重要的德育资源,校史文化是大学文化的核心部分,要以校史文化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再过三周,上音将迎来建校93周年纪念日。办学93年来,上海音乐学院秉承“养成音乐专门人才,一方输入世界音乐,一方从事整理国乐,期趋向于大同,而培植国民美与和的神志及其艺术”的创办宗旨,恪守“和毅庄诚”的校训规范,扎根中国大地,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休戚与共,始终站在音乐艺术发展的前沿,创立并不断完善中国专业音乐艺术的教育体制与办学模式,担负起引领中国专业音乐发展方向的责任,积淀了宏阔深厚的历史底蕴,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文化传统,名师辈出,名作纷呈,培养了几代杰出的中国音乐领军人才,为中国音乐教育事业和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希望同学们以沈健坤教授为榜样,传承好上音优秀文脉,树立高远的志向,具有宽阔的胸怀,把每一寸祖国的河山当作自己的五线谱,在辽阔的祖国大地上谱写自己的壮丽人生乐章,让上音的荣光在新一代上音人手中继续锻造发扬。
 

      沈健坤教授一路见证着上音和新中国音乐的发展历程。他是地道上海人,1960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1965年毕业后,他响应国家支援内地艺术教育建设的号召,奔赴贵州省开启声乐教育生涯。在当时贵州地区艰苦的环境下,他一路开拓创新、筚路蓝缕,克服重重困难,通过长达五十余年教学实践的深耕细作,深深扎根在了云贵高原,培养出了几代优秀的音乐专业人才,将“美育”的种子播洒到祖国大地。


 
      沈健坤教授表示很荣幸能在母校讲述自己的故事。他告诉大家,自己从小生活艰苦,读书很用功,通过获得奖学金来减免学费带来的压力。他热爱音乐,小学三年级时,就参加了上海的儿童歌咏比赛,获得第一名,从此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之后,上海音乐学院举行声乐全国统考,沈教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
      “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下决心要好好读书,以回报国家和母校。”沈教授特别提到,在校期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学校办学与国家命运相挂钩,努力担起国家艺术文化发展的担子。这让沈教授受益匪浅,他提出要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于是被分配到贵州。当时交通很不发达,生活条件艰苦,但沈教授坚持了下来。
      “既然来到了艰苦的地方,那我肯定要自己克服它,我也就这么过来了。”1986年,沈教授担任贵州省艺术专科学校副校长,决定借鉴上音的办学经验。因为贵州地属少数民族地区,他于是设立具有民族特色的班级,并担任这些班级的声乐老师。少数民族地区有不同的民族语言和风格,要培养不同地区的人才,就要去民族民间召集各种人才,慢慢普及,共同发展。
期间,沈教授排演了多种民族独唱、合唱等作品,获得许多奖项,通过民族民间音乐表演彰显中国的民族文化特色。
 

      沈教授主动向困难学生伸出援助之手,为贫苦学生提供吃住,免费教学,他还以自己和学生们的名义给偏远地区捐赠三台钢琴。沈教授提到“在教学中,我的教学理念和指导思想,就是要树立“爱”满天下,有了爱才会有教育。”对学生,他要求要以创新精神来学习,不要靠模仿、依赖,要有独立性;专业上要有基本功和科学的方法。最为重要的是培养乐感,增加文学素养和音乐素养。
      沈教授告诉大家“教书育人是我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要淳朴、谦逊,而且要淡泊名利,踏踏实实地做事做人。”
 


      现场,我校声乐歌剧系艺术指导教研室主任沈辛怡担任钢琴伴奏,遵义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刘云松为大家带来赵元任谱曲、刘半农作词的《教我如何不想他》与黄自谱曲、白居易作词的《花非花》两首艺术曲目的精彩演唱。



 

      此次讲座活动,缘起于今年暑期上音学习考察团队前往贵州遵义开展“四史”学习和文化合作帮扶活动。在正安县第三完全小学的交流活动中,抱着尤克里里弹唱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给上音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据刘云松介绍,这所特色艺术小学里的大部分青年教师都是他的学生。而刘院长,正是沈教授的学生。


 

      沈健坤教授把一生奉献给贵州音乐教育事业,正是以贺老为代表的上音人深具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的生动体现。
      创校之初,上音的校友投身各地音乐教育,传播音乐文化,如星星之火,把音乐传播到全国。新中国成立后,一大批上音人用脚丈量祖国大地,通过深入各地采风创作出《梁祝》《长征》交响曲等一批经典作品;一大批上音师生,包括声歌系的常留柱老师和才旦卓玛老师等响应国家号召,从上海奔赴各地包括边远地区,积极参加当地文化建设,为祖国文化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自己也成长为当地的音协主席、音乐学院院长、教授等栋梁之才。
      在校庆来临之际,沈健坤教授不凡的经历让同学们认识到校史文化的传承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催人奋进、激励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