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we Seifert 教授主讲蔡元培讲堂第三十五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3830

主讲人:Uwe Seifert 教授 德国科隆大学音乐学系 

从 1999 年开始,Uwe Seifert 博士开始担任科隆大学系统/认知音乐学专业 教授职位。他曾于2002 年至 2008 年担任由德国研究基金会资助的德国合作研究 中心 SFB/FK 427项目“多媒体与文化交流”研究员,负责“1950 年以来的电子音 乐的形转换—应答交互”(2002-2004)和“混合神经网络中的艺术交互”(2005- 2008)两个项目的研究。2006 年至 2014 年,他受邀参与由欧盟资助的“系统音乐 学国际暑期学校”项目。他于2015 年开始担任德国德门霍斯特高级研究所项目 “关键的音乐基础研究:当今音乐研究和音乐哲学研究内在原则”研究员。并于 2017 年开始担任由科隆大学建立的跨学科研究和教育项目“认知领域的语言和音 乐”(2017-2019)的负责人。作为认知音乐学家,他的研究兴趣包括音乐研究中的 计算认知模型、比较生物音乐学和从行动导向角度的定位音乐认知。此外还包括新 媒体艺术与计算音乐学的互动研究。近年受邀参加的学术活动有:2017 年哥伦比 亚的马尼萨莱斯举办的“ISEA 2017 电子艺界国际研讨会”, 2017 年美国国家科 学基金会(NSF)资助的研讨会“大脑是如何获得语言:一条新路线图”, 2018 年德 国柏林洪堡大学的研讨会“音乐的‘意义’, 社会互动和终点预期主义”。

讲座题目一:作为科学的艺术;新媒体艺术和音乐研究 (Art as Science: New Media Art and Music Research)

在艺术和音乐领域中,计算思维在音乐创作和音乐教育中的应用也越来越普 遍。目前人工智能和社会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创造艺术和音乐的新的可能性。 科学和艺术以及艺术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类似的问题接踵而至,如:“音 乐是什么?”,”艺术创造力是什么?”或“计算机是否可以代替艺术创造力?”, “计算工具在艺术家或作曲家在创作时的角色是什么?”等。在面对类似的问题 时,艺术作为科学的概念多以艺术家和科学家之间,即作曲家和认知音乐学家之间 的合作有关。本次讲座以音乐研究与新媒体艺术的自然语境下,对以上当今相关前 沿研究进行介绍。

讲座题目二:认知音乐学的基础方法和概念 (Basic Methods and Concepts of Cognitive Musicology)

斯隆基金会的报告称,从1978年开始,认知科学的共同目标是发现“思维的表征和 计算能力和他们的大脑结构和功能表示”。认知科学家和音乐研究员Christopher  Longuet-Higgins在1973年创造“认知科学”一词。作曲家Otto E. Laske在1977年 将“认知音乐学”一词引入了音乐研究中,1983年Lerdahl和Jackendoff宣布了音 乐理论是认知科学的一个分支。本讲座从基本理论层面对CRUM-BS模式的相关概念 进行介绍,即思维的计算——表征理解——生物和社会(Thagard 2005)。涵盖的基 本概念有计算,表征,(神经)认知能力,功能分解,功能架构等。

讲座题目三:当今热门研究:结构构建,音乐与情感,音乐神经美学 (Current Research Topics: Structure Building, Music and Affect, and  Neuroaesthetics of Music)

(1)结构构建: Leonard Bernstein著名的哈佛大学讲座”悬而未决的问题”(1972) 对Noam的语法生成——语言研究——音乐研究的理论框架进行了推广。Chomsky的 学生 Ray Jackendoff和Fred Lerdahl受次框架的启发,采用音乐结构的心理表征 理论,创建了他们的调性音乐生成理论(1983)。自那时起,对语法、递归和 Chomsky层次结构的借鉴与研究对认知音乐学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2)音乐和情感: Eduard Hanslick于1854年发表的著作《论音乐的美》从非科学 的角度对音乐美学进行了讨论。音乐理论家Leonard B. Meyer在其论文中将音乐理 论与音乐心理学相连,尝试从“体现含义”的角度表达“音乐中的情感与含义” (1956),撼动了Hanslick在形式主义美学的参考地位。他的观点对目前关于音乐情 感的认知和神经认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在认知音乐学中占有领导地位。 (3)音乐神经美学:音乐神经美学是认知音乐学一个迅速发展的新领域。研究重点 是关于默认模式网络与音乐美学的相关性的研究。

讲座题目四:镜像神经元: 关于大脑音乐功能进化的研究 (Music-Readiness: Evolving the music-ready brain)

人类音乐功能进化的研究是认知音乐学研究的又一新兴领域。本讲座从生物音乐学 的角度,将人类音乐功能的生物与文化基础嵌入到人类语言功能的研究框架中,进 行比较研究。如关于人类语言功能进化的双立场学说“镜像机制”:人类说话/唱 歌能力的形成,以及被赋予意义的手势/节奏能力的形成的神经元的进化过程。本 研究对灵长类动物行为的神经基础进行比较分析:涉及到对猿猴、黑猩猩和人猕猴 的最后共同的祖先的进化研究(大约 2200-2500万年前) 和类人黑猩猩 (大约 500- 700万年前)的研究,以及智人(大约20万年前)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