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达群教授主讲蔡元培讲堂第三十八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4031

《音乐创作与理论研究的若干问题辨析》讲座

 

20201124日下午13:30,上海音乐学院第三十八期蔡元培讲堂在北楼报告厅如期而至,本期讲堂邀请到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与作曲理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贾达群教授为师生作《音乐创作与理论研究的若干问题辨析》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分为四部分,通过对“西方音乐”“西方技术”“专业作曲体系”“民族性与个性化”“十二音序列音乐”“原创”“传统、现代与当代”等诸多概念及相关问题的梳理、阐释和辨析,理性地探讨这些概念之于音乐创作与理论研究活动中的影响和作用,并提出贾达群教授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此次讲座由上海音乐学院冯磊副院长担任主持,科研处副处长伍维曦、副处长孙剑等工作人员出席。

 


 

【一、“西方音乐”“西方技术”

目前学界在谈及“西方音乐”“西方技术”等概念时,常常将其与“东方文化”或“中国文化、传统文化”等一起论述。为此,贾达群教授首先对这些概念的实质内涵与真实语境进行阐述。他提出“所谓‘西方音乐’‘西方现代音乐’或者‘西方技术’‘西方现代技术’实为发轫于德奥国家的‘专业作曲体系’及其产生的音乐作品,以及这两者的现代发展。”针对专业作曲体系与作品的内涵、特征和边界,他指出“专业作曲法则体系与民族音乐文化传统、宗教文化传统从来就没有特别的隔阂。”正是因为该系统是由全世界各民族作曲家共享、共发展的,所以具有开放性。贾达群教授将其基本法则与核心内容概括为“材料、程序和结构”,这三者不仅概括了专业作曲的基本章法与操作路径,而且也构成了彼此关联、相互依存并共同作用的一个非常宏观且开放的作业系统。

 

 

【二、“专业作曲体系”与“民族民间音乐”、“个性化”之两对关系】

    第二部分主要围绕如何处理“专业作曲体系”与“民族民间音乐”的关系,以及这两者与“个性特色”的关系来进行论说。其中贾达群教授逐一回答:为何要在创作中融入我国的文化和审美元素,并转换成可以和全世界作曲家共享的技术和规则;民族民间音乐的特点如何融入到专业作曲体系;以及“个性特色”的本质等相关论题。在此基础上,他建议国内的作曲家与理论学者多研究西方专业音乐创作中的经典作品,期许能获得关于民间音乐与文化传统结合的启示。

 

【三、关于十二音序列技术】

    十二音序列技术作为研究现当代音乐创作的重要课题,贾达群教授也对此进行了深入探究。他通过阐述十二音序列技术的概念、来源及其意义,探讨了该技术体系的两个核心本质,即“逻辑程序”与“无调性诉求”。基于以上,他建议针对中国作曲家使用十二音序列技术创作的相关研究,可以尝试循着“元理论”的方法原理,去探索“无调性”特征的有无及其存在方式,或许这样才能真正符合“十二音序列”技术研究的内涵。

 

【四、传统、现代、当代与原创的关联】

    在谈到这个涉及历史传承与出新原创关系的问题时,贾达群教授认为创新并非易事,只有真正意义上的延伸拓展才是对传统的增补或扩充,才可以属于创新的一部分,因而他也在强调“创新”的真实性。从传统、现代与当代三个时间阶段来看,很多所谓创新的成果,其实在传统或者现代就已存在,当代使用已有的成果又何谓创新?对此,贾达群教授通过将中国传统音乐中“自由随性的不确定节奏”与西方现代专业音乐创作中的“不确定节奏”等相比较,来呈现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进而思考讨论“原创”的真实含义、评判标准、具体做法,以及当下有关“原创”问题亟待关注之处。

 


这场讲座,涉及诸多音乐理论相关问题的阐释与辨析,对我国当下音乐创作与理论研究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正如贾达群教授在讲座开始就点明:“如果这些很重要的学术概念及其问题被忽略或者被异化,则不利于我们正在进行的科研、创作工作,更不利于这伟大的时代及其迅猛的发展。”作为深谙作曲技术与理论研究的学术大家,贾达群教授此次结合切身创作实践所提出的真知灼见,值得深入思考。

 

最后,伍维曦对讲座做进行了总结,对贾达群教授带来的这场精彩绝伦的讲座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