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动态

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2883

为避免消防事故发生,帮助师生及教职员工提高消防意识、尤其是让一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消防安全技能、增强自救互救能力,在院党委常委、副院长侯立玉的安排部署下,后勤保卫处积极组织开展了“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包括灭火器材使用及情景演练、消防知识宣传及专题培训、消防实训体验及观摩学习等,用实际行动助力上音平安校园建设。

一、灭火器材使用及情景演练

1110日、19日,后勤保卫处在零陵路校区、汾阳路校区对宿管人员、安保人员、保洁人员进行灭火知识、技能培训,旨在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的实操能力,为学生生命及学校公共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后保处长唐丽霞,副处长金华彪、王豫川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

侯立玉指出,初期火灾的扑救工作,依靠的是一线工作人员。通过演练,帮助他们熟悉初期火灾的处置程序,提高他们扑救初期火灾的基本技能,是维护学校消防安全的重要举措,要坚持抓在日常常抓不懈。同时对于上音的历史及所取得的成就要及时宣讲,增强他们对上音的认同感及在上音工作的自豪感。

二、消防知识宣传及专题培训

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工作是维护学校安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此,后保处协同学工部、宣传部、音乐教育系、艺术管理系、民乐系、数字媒体学院、管弦系等开展了多项工作。

(一)重组上音平安志愿者队伍。目前我院学生平安志愿者有10名本科生,其中男生6名、女生4名,分别来自音乐教育系、民乐系、数字媒体学院、艺术管理系、管弦系。通过构建队伍、搭建平台,旨在引导和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平安上音建设,实现学生全面参与学校治理工作。

(二)组队参加上海市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111日,由上海高校保卫研究会中片区主办的“上海市第五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中片赛区选拔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后勤保卫处和学生工作部联合成立参赛小组对整个选拔赛活动进行统筹协调,音乐教育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比赛采用基础笔试题、限时必答题和知识抢答题三轮。比赛不是目的,而是通过比赛来对学生安全知识储备进行一次探底,为深入开展消防及各类安全教育集聚能量、储备经验。作为队长的穆依洋说,此次比赛拓宽了我们的知识边界,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历练、成长的平台,希望我们的经历能够转化为一种经验继续传递下去。

(三)利用新媒介,营造关注消防安全的氛围。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做好消防安全宣传工作,是推动消防安全知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举措。新媒体环境下的安宣工作,不仅可以节约印刷成本、美化校园环境,而且可以突出宣传主题、增强视觉体验。在宣传部积极支持和帮助下,消防救援局制作的5张宣传海报,不断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营造了关注消防安全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组织食堂员工参加消防知识专题培训。食堂是高校安全防火重点场所,各类用火、用电、用油设备较多,与全体师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此食堂消防安全是学校消防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1118日,后勤保卫处组织开展了汾阳路食堂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知识和预防火灾培训。后保处副处长金华彪介绍了学校食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和日常安全检查的基本要求,要求食堂员工根据食堂工作岗位的性质,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扎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同时向食堂员工详细讲解了灭火器及灭火毯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

(五)组织学生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知识培训

近期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火灾事故频发,如何充电才能保证安全?后保处充分利用大数据在电动自行车治理中既快又准的特点,构建起全域闭环式防控体系,实施平台化指挥、精准化服务。截至1116日,出入校园的电动自行车有206辆,其中有166辆车主是学生,且大都在学校充电。为此,111918:00,在零陵路校区1008室,后保处组织开展了电动自行车安全知识培训。通过案例讲授、课堂讨论等方法,使学生了解违规充电所带来的危害,与此同时就强化源头管控、注意充电环节、严禁停放场所、及时更换旧电池、不改装且定期检查等方面进行了消防安全提示。最后,副处长金华彪对学生的提问及学校对于电动自行车的治理措施给予解答和说明。

二、消防实训体验及观摩学习

(一)选送平安志愿者代表参加实训。为展示风采,锤炼人才,102425日,后保处选送2名平安志愿者赴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参加“首届上海市大学生平安志愿者行动总队骨干队员培训营”活动。两位同学参观了消防实训馆,从知识结构的讲解,到火灾逃生体验,再到消防器材的规范使用,给志愿者的消防安全意识进行了很好的构建。

(二)组织平安志愿者去吴兴路消防站观摩学习

1021日,后勤保卫处协同学工部、音乐教育系,组织学生平安志愿者到徐汇区吴兴消防救援站开展了一堂消防安全教育课。吴兴路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三级指挥员乔云通过真实案例告诉同学们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及基本技能的重要性,就消防火灾的应急和预防及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消防车辆的性能及功能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谈到,建筑消防设施、消防器材,以及消防装备管理在消防工作中起着决定性作用,要做好消防灭火装备、消防员整体防护装备和现代高新消防装备的建设能力,只有不断提高消防装备所能产生的战斗潜力,才能提高我们消防队员的战斗能力,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吴兴消防救援站的前身为顾家宅站,始建于1907年,隶属于法租界,是近代中国成立较早的消防队之一。199812月迁至吴兴路221号,目前辖区消防保卫面积5.8平方公里,担负着包括我院在内的三个街道的消防保卫任务,常年担负市委机构、国家领导人及11个外国领事馆和徐家汇商圈的消防安保工作,是全市唯一一支出警不鸣警报的消防中队。此外,学生们还参观了消防员的训练及生活场所,激发了对最美“逆行者”的自觉体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