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美学与当代音乐研究主题讲坛暨艺术学理论暑期线上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7495

2020824日至28日,第三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美学与当代音乐研究主题讲坛暨艺术学理论暑期线上国际论坛,在腾讯会议上如期举行。自2018年以来,我院已经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音乐美学主题讲坛暨艺术学理论暑期研习班,反响良好。今年疫情的原因,由音乐学系、音乐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主题讲坛,积极应对新局面所带来的各种困难,经过一系列前期准备、筹划设计,将原有的暑期研习班形式移步至线上,打造升级为国际论坛。

本次论坛以“诗去史来——美学问题在音乐学范畴与音乐学进程中的学科定位”为主题,是一次真正名家“云”集的云端学术盛会。邀请到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凯瑟琳·希金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一川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姚亚平教授、西安音乐学院罗艺峰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刘承华教授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相关专业领域的顶尖专家,与我院韩锺恩教授、王丹丹教授与伍维曦教授,共同展开有关音乐美学与音乐史学、中国艺术心灵与西方美学观念之间的学术对话,与在线听众一起完成了530个小时的主题演讲与互动研讨。

 

 

    由韩锺恩教授与孙月副教授分别担任各场主持,八位主讲专家通过屏幕共享方式发表各自的主题演讲,内容包括:贝多芬音乐中的崇高与美;音乐学范畴与音乐史进程中的艺术学、美学与哲学问题;叔本华与尼采的音乐观念;中国音乐思想史与美学史的学科性质辨析;中国艺术心灵传统;音响诗学相关范畴与个案描写;中国传统音乐美学的研究;音乐历史中的音乐美学;音乐史学与音乐美学的分野与交融;当代音乐历史进阶与音乐审美资源配置。

经过特约邀请、专家推荐与自主报名等方式产生的本届论坛参与者,有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等11所音乐专业院校;南京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等5所艺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6所综合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16所师范类高校。五天的会期中,有近60所高校1500多人次实名制进入了腾讯会议室,身份涵盖了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教授、高级学者、青年教师、博硕研究生与本科生。

正如刘英副院长在开幕仪式致辞时充分肯定了今年的线上论坛活动“是一种应时而变、富有智慧的学术设计”,发展规划处韩斌副处长在讲话中,将这项具有学术品牌意义的系列活动赞誉为“是一次学术视野的重大开拓”,本届暑期线上国际论坛获得了预期的成功。报名参与者也在会后纷纷表示,从本届线上论坛中获益匪浅,并且会持续关注这项对音乐美学乃至音乐学的未来发展具有独特积极作用的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