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委员职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37712

        纪检委员是各党总支或直属党支部的一员,受院纪委和所在党总支或直属党支部的双重领导,履行监督、维护党的章程和其它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在各系部的贯彻执行情况,协助院党委、纪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负责了解本部门党风党纪情况。
       1、积极协助支部书记落实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的主体责任。积极完成支部交办的相关工作, 当好支部书记的参谋和助手。
       2、对本总支或直属支部党员进行党风廉政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自觉性。
       3、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党员及干部的党风党纪情况以及班子的政治生态。定期和不定期向支部汇报和反映本单位党风党纪情况,重大问题向上级纪检组织汇报。
       4、监督、检查支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及领导干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会的情况(三会一课执行情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到实处。
       5、列席本单位党政联席会议,监督议事决策程序规范。
       6、负责检查本单位党员违反党纪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考察了解受处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并教育帮助其改正错误,积极工作。
       7、监督检查本单位贯彻执行学院党委、行政各项工作部署和院各项规章制度的情况。协助支部书记做好本单位招生等重大工作的监督检查。
       8、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及时向支部书记和上级纪委汇报,协助上级纪检组织做好涉及本单位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