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丹:音乐学系2020年工作任务思考与实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4910

 2020年,音乐学系将持续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宗旨,紧随上海音乐学院党委领导,围绕疫情防控改革发展工作重心,在师资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两个方面缜密布局,实效落实。

一、 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音乐学系党支部为核心,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和学生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稳步提高党建质量要求党员教师在新开设课程、教研活动、课题申报和艺术实践等方面体现带头垂范和无私奉献精神,要求党员学生在课堂沟通、科研发表凝聚维稳工作积极辅助辅导员

二、 化危为机,运用专业优势顺利度过难关

    在突如其来的2020年疫情特殊时期,回望初心回归初衷,音乐学系本就是个坐冷板凳专业,没有耀眼的舞台,没有辉煌的奖项,甚至终身默默无闻,仅仅是凭借学术的一腔热情,撰文著述教学相长,推动学科发展。历史上每一位音乐学伟人,几乎都是在静默中度过一生。疫情对于音乐学系来说,难得的学术休假,大家可以安心沉静在学术研究中,为上音的各类课程开设、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奉献力量。

三、 重史寻源,开展学科历史教学思想研讨

  在蔡元培校长建立上音之初,就提出过美育代替宗教的教育思想上音建设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配合学校今年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音乐学系将积极开展音乐学学科历史和教学思想研讨系列回顾梳理音乐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学术大家当代简况和未来愿景网络讲座和论文发表形式为主。学科溯源并非为了重温辉煌,而是追索学科本源,寻找在新时代的发展契机

四、 立德树人,师资建设与人才培养两手抓

音乐学系目前发展的极大危机,是师资短缺、梯队断层、青黄不接音乐学学科面对与音乐相关的所有领域是个极其庞大的学科,音乐学研究的分支学科多达几百个,传统的音乐学分支学科——历史音乐学,在其发展的早期阶段,上海音乐学院在中国传统音乐中国音乐史和西方音乐领域涌现了多位大师,在全国处于绝对龙头地位而在系统音乐学如音乐美学、音乐分析和音乐人类学等学科中,我系教师也多年走在全国前列。但是最近5年间音乐学系具有广泛影响力的40-50学术大家全部退休,60稀少,70后教师难以接续前辈们的历史传承接力棒。目前我系在音乐戏剧研究世界音乐和音乐心理学等领域的研究力量是非常薄弱的。大学建设,始终以科学研究为核心,出思想出成果为重,梯队完备的人才金字塔是不可忽略“软件”配置

面对着承担着上音一流大学建设科学研究主力军的音乐学系,人才培养的时限比较长(本硕博一条龙,仅仅是起步阶段我系经教研室主任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几番讨论,定下了成熟人才引进青年教师提升师资后备力量培养三步并进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选择学术小有成就的青年才俊引进,鼓励青年教师出国留学访学,推动课题申报和课程开设,最重要的是,在各学科内留意具有学术潜力的博士研究生(本硕博都在上音就学的优先),在教学、学术、品德方面进行培养和考察力争在“十四五”期间为音乐学系每一个教研室配备好较合理的学科梯队

学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方面音乐学系这几年在课程建设上投入很多,已做到课程层级全覆盖(附中-本科-硕士-博士,进修生,留学生,成教),本科课程体系和硕士课程体系初步成型,英文课程0突破,教授授课率100%。今年课程建设的重点是:研究生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的分化设置,博士课程体系构建,院级规划教材的申请建设,增加全英文课程2《中国音乐简史》和西方音乐简史》),努力申请市级精品课程立项。同时学术和经费支持,鼓励学生科研发表和参与教师课题研究。学术研讨交流规划几个重点项目,如第七届中国音乐心理学学术研讨会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下半年在线下或者线上进行。

总体,音乐学系将在2020年以积极勤奋的姿态统筹布局,分步实施,推动师资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聚焦科学研究,提高科研成果产出,上音的教学改革添砖加瓦。期待得到学校的政策支持!

                                               音乐学系   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