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二级院系  管弦系  系部介绍

管弦系

发布者:刘照陆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98836

1927年上海音乐学院之前身国立音乐学院建院之初,器乐作为初始学科分类的重要组成部分即设弦乐、管乐专业,是国内最早设立的管弦乐表演艺术专业学科, 奠定了中国管弦乐教育的根基,确立了中国交响乐人才培养的开始。 

20世纪20至40年代,长期聘请原上海工部局交响乐团的外籍著名演奏家富华(小提)、佘甫切夫(大提)、阿萨科夫、约阿希姆、丕且纽克(长笛)、佛丁纳(大管)、波罗伏尔斯基(小号)等等任教。教师团队除了小提琴等少数专业外,多数由校外聘请乐团首席任教。建国后留聘、续聘了一批外籍专家。谭抒真、陈又新、窦立勋、陈传熙、朱起东、尹政修、王石、郑石生、俞丽拿、沈西蒂、丁芷诺、林应荣、罗光鑫等一代又一代为新中国音乐教育事业打下雄厚根基的音乐教育家成为管弦系教学骨干。进入21世纪后,管弦系再次从世界各地引进了一批优秀演奏家、音乐教育家充实教师队伍。更有一批“中国制造”的优秀演奏人才,如黄蒙拉、王之炅等,他们在国际比赛中摘得大奖,屡创佳绩后,陆续投身到管弦乐教学的行列中。2011年在上海市教委的支持下,上海高校特聘魏正启(东方学者教授)、宁峰、黄滨、倪海叶(东方学者讲座教授)等来系任教。管弦系长期以来保持中外结合的师资队伍,聚集着世界范围内管弦乐演奏、教学的杰出人才,形成了管弦乐教学领域教学、实践和科研力量雄厚的团队。

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谭抒真兼任管弦系首任系主任。1952年陈又新任管弦系主任。1978年时任副院长谭抒真再次兼任管弦系主任。1984年郑石生任管弦系主任。1998年孙铭红任管弦系主任。2010年蓝汉成副系主任主持工作。2011李继武任管弦系主任现任系主任刘照陆教授

历经八十八年的历史沉淀,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上海音乐学院管弦乐学科在国内已处于领先地位,集教学、表演、科研为一体的西洋管弦乐作为上海音乐学院特色学科(现已是“国家特色专业”音乐表演艺术学科),小提琴学科方向确保国际一流,其他学科方向确保国内一流。特别是弦乐学科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成为世界公认的优秀人才培养基地。上海音乐学院国际小提琴大师班、上海音乐学院室内乐艺术周、“我为中提狂”、上海音乐学院国际大提琴艺术节、上海音乐学院国际竖琴艺术节、上海音乐学院管乐艺术年等品牌项目在业界具有权威影响力,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管弦乐教学体系。目前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弦乐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级精品课程”《小提琴演奏艺术》, “上海市级精品课程”《中提琴演奏艺术》,上海市重点课程五项《小号演奏艺术》、《单簧管演奏艺术》、《室内乐演奏艺术》、《长笛演奏艺术》、《大提琴演奏艺术》,上海市级教学团队—中小提琴教学团队。 

管弦系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管弦乐人才,硕果累累,百余人次在国内外各类重大比赛中获奖:黄蒙拉获第四十九届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意大利)第一名;王之炅获第二十二届里匹策国际小提琴比赛(意大利)第一名;萧红梅获得第43届日内瓦音乐表演国际比赛金奖,郑闻晓获得中提琴界最具权威的慕尼黑ARD国际比赛第二名(第一名空缺)、“棱境”三重奏获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与弦乐重奏比赛金奖第一名等等。管弦系培养了一批批走向国际舞台的演奏家,毕业生遍布于世界顶级乐团担任首席或副首席,包括美国的芝加哥交响乐团,洛杉机交响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休士顿交响乐团,德国柏林爱乐乐团,澳大利亚的悉尼交响乐团,塔斯玛尼亚交响乐团,在国内各大乐团中的演奏家为数众多。从上海音乐学院走出的管弦乐人才中,许多已成为中国各大音乐院校的中坚力量,为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不断做出贡献。

2001 年上海市政府批准命名的“上海青年交响乐团”是以优秀学生组成的音乐表演团体。50多年前,乐团以首演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等乐曲而获得赞誉。乐团经常邀请国际著名专家前来指导,如被誉为“世界第一棒”的柏林爱乐乐团音乐总监西蒙·拉特、著名指挥大师小泽征尔、东京爱乐乐团音乐总监郑明勋、苏黎世室内乐团音乐总监汤沐海等,在这些世界级大师的指导下,乐团演奏水平稳步提高。随即成为2005年至2008年国内唯一连续四年受邀参加在德国举行的青年·欧洲·古典音乐节的交响乐团,由指挥大师汤沐海执棒,在意大利、德国不同城市举行了各类大型演出,获得了成功,被誉为中国最好的青年乐团之一。乐团每年参加“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国际艺术节”等重大活动的展演,多次与斯图加特交响乐团、德国青年爱乐等乐团联合演出。在国内城市巡演期间,受到音乐界广泛好评。乐团曾与罗斯特罗波维奇、什洛莫·敏茨、王健、宁峰等国际著名演奏家成功合作。

2008年恢复成立的上海音乐学院交响管乐团,是上海目前唯独一支具有职业艺术水准的青年交响管乐团,著名指挥家林友声教授担任常任指挥。2011年7月管乐团受邀参加在中国台湾举行的2011世界管乐年会暨第20届国际管乐节演出,获得赞誉。2021管乐团荣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乙组一等奖

系教工共有60名,其中包括:在职、外籍、返聘和行政管理人员。

 

现有学科研究方向:

弦乐演奏艺术、管乐演奏艺术、交响乐及室内乐演奏艺术 

现有专业设置:

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竖琴、长笛、双簧管、 单簧管、大管、萨克斯管、圆号、小号、长号、大号、提琴制作

本科课程设置:

专业主干课:独奏、室内乐、乐队合奏、乐队演奏技术课
专业基础课:视唱练耳、钢琴、乐理、和声、复调、曲式 
基础理论课: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理论、论文写作 

系管理人员:

系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刘照陆教授      
党总支书记:盛  利教授

党总支副书记马静

副主任:王之炅教授

副主任何也墨副教授
办公室秘书:郑  丹(教学秘书)、朱天天(行政秘书)
辅导员:唐宏亮刘  莹、付祉云

 

教研室设置及组成人员:

一、中、小提琴教研室
  任:俞丽拿教授

副主任王之炅教授
小提琴:俞丽拿教授、丁芷诺教授(返聘)、何弦教授、徐惟聆教授、王之炅教授、袁佳敏副教授、刘耕副教授、黄蒙拉副教授、郑炜珉副教授、张  洋讲师

中提琴:沈西蒂教授(返聘)、盛  利教授 、蓝汉成教授、刘  念教授 、施宇成讲师


二、大、低、竖琴教研室
  任:巢 晖副教授   

大提琴:李继武教授(返聘、马新桦教授、谢光禹副教授、陈卫平副教授
低音提琴:巢  晖副教授、罗旭副教授

  琴:  张小杰教授


三、木管教研室

  任:何声奇副教授(返聘

副主任何也墨副教授
  笛:马  勇教授何声奇副教授(返聘、周佳音讲师
双簧管:孙铭红教授
单簧管:何也墨副教授

  管:刘照陆教授
萨克斯:于  鑫副教授


四、铜管教研室
  任:姚复鸣副教授(返聘
  号:姚复鸣副教授(返聘)、顾  聪副教授
  号:李德钦副教授胡丹峰讲师
  号:郝  杰教授、朱  玮副教授
  号:沙  莎教授(外聘)


五、艺术辅导教研室
  任:印  悦副教授
副主任: 周抗抗讲师
张秋玲副教授(返聘)、朱琤琤副教授、汤声声副教授、黄秋宁副教授、郁丽华讲师、郑  琳讲师、袁  潇讲师、薛颖佳讲师史博阳讲师


六、乐队教研室

主任:徐惟聆教授

副主任:刘  耕副教授

指挥周  珂副教授 


七、室内乐教研室

主任:郁音嘉讲师

蓝汉成教授、耿文彬讲师潘  龑讲师朱宛晨讲师张润崯助教


八、乐器修造艺术教研室
主任:薛  彭副教授

华天礽教授(返聘)

 

 

 

通信地址:上海市汾阳路20号 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
电子邮件:
gxx@shcmusi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