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01-10浏览39173

汝艺

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孙文明二胡艺术研究会理事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孙氏(孙文明)二胡艺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上海音乐家协会二胡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音乐制作人,录音工程师。

曾获全国各项二胡大赛奖项。举办《用音乐捍卫信仰》《东西南北中》《闵惠芬二胡声腔化艺术——汝艺独奏音乐会》等数十场个人独奏音乐会,尤其经过多年钻研探索,复原了失传已久的孙文明二胡演奏“绝技”,并于2017年11月举办了《春秋弹乐 四方流波》全国首场孙文明二胡作品全版独奏音乐会。记录、整理、复原出版了全国第一本《孙文明二胡曲全集》,使沉寂半个多世纪的孙文明二胡艺术重放光彩。二胡大师闵惠芬评价他的演奏:“深情感人,大气正义,具丈夫气概”。

在教学中提出的《逆向序列训练法》获得非常好的效果,所教授学生均在全国各重大比赛中获奖。在全国各核心期刊上发表了数篇具有影响的论文,如:《“A的随想”的随想—谈胡登跳“A的随想”及演奏体会》,《二胡艺术发展的“去民间化”与王建民的二胡音乐创作》,《身教与言传-论闵惠芬二胡教学艺术》,《孙文明二胡艺术回望与再发现—《二琴光亮》演奏“绝技”复原札记》等等。创作演出《叙事曲》《殇之祭》《follow me try felling》等多首二胡曲。尤其利用先进的电子音乐设备和各种音响效果器创作并演奏的《follow me try felling》将二胡新音色与电子音乐相结合并进行实时联动,展现出一种更具时代感的二胡新语汇,创造性的跨界演奏赋予二胡这件传统民族乐器一种现代新时尚,带来了视觉和听觉新冲击,引起了业界的广泛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