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色圣地 共担文化使命——2019年7月江西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5287

    2019年7月6-12日,由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带队,率暑期实践团队一行,其中包括研究生部、管弦系、声乐系、民乐系、指挥系、音乐学系和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共计33人,大多同学同时也是“海尚音苑”志愿者社团成员,从党的诞生地上海去到了井冈山、赣州、瑞金等革命摇篮、共和国摇篮学习考察红色音乐文化,结合当地“红色基因”,与江西井冈山大学、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赣南师范大学等开展相关实践、交流、宣讲与演出活动。在感受建国70年来社会发生的巨大变迁的同时,进一步进行立德树人教育,增强上音学子“红色基因”的感知力以及知校、爱校的价值观念,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增强爱国情怀,拓宽全局视野,以及团队成员沟通、协作的综合实践能力。

 

    在短短的7天内,上音师生与井冈山大学、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以及赣南师范大学的师生和学员开展了教学观摩、座谈交流,共商研究和发掘红色音乐文化。7月6日和7月9日分别与井冈山大学、赣南师范大学进行了座谈交流;7月6日举办“走进红色圣地,共担文化使命?——上音暑期社会实践走进井冈山大学专场音乐会”;7月8日在中井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上音《走进革命摇篮·勇担文化使命》教学演出;7月10日举办“走进红色圣地·共担文化使命”上海音乐学院暑期实践走进赣南师范大学专场音乐会。


 

    纵使当时的江西因为连绵不断的雨势而闷热、潮湿,但却难以抵挡大家的热情,并奔赴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毛泽东同志故居等地进行参观,深入学习了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同时,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圈,吊唁革命先烈。更是在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自发举行了快闪演出,演唱了《西江月?井冈山》《请茶歌》《忆秦娥?娄山关》《不忘初心》四首歌曲,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旅客。随后又到达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到叶坪革命旧址群、沙洲坝革命旧址群等处,通过大量珍贵历史文物资料、纪念建筑物,立体、鲜活、生动地学习了苏区建设的发展,体会中国革命光辉历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上音校史馆在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更深地体会到了革命先辈们的伟大贡献,更真切地感受到历史文化保存的重要性。自建校以来,上音一直都奉行着“和毅庄诚”的校训,上音校史馆更是以德育人、弘扬上音文化、继承红色使命的重要之地。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更是增强了上音学子“红色基因”的感知力以及知校、爱校的价值观念,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增强爱国情怀,拓宽全局视野,以及团队成员沟通、协作的综合实践能力。我们也期待着与井冈山的下一次相会,期待着红色文化与上音学子们的共同进步,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奋进,去共同铸就新的发展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