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第14期青年教职工岗位培训顺利闭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3513

12月13日,为期三周的上海音乐学院第14期青年教职工岗位培训顺利闭幕,结业式于当日上午在汾阳路校区聆淮楼四楼大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出席并讲话,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曾敏主持。

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在结业式上讲话

曹荣瑞在讲话中对青年教职工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第一,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青年教师要牢牢把握这个第一标准,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第二,做一位好老师是一门科学、一门艺术,是一辈子的事情。新入职的青年教职工专业上都很强,但在实际工作中还要多学习教育学、认知心理学、脑科学、教育技能技法等方面的知识。青年教师要提高教学研究能力,不仅要教,还要总结教学规律。不仅要总结教学的一般规律,还要总结音乐教学的特殊规律,研究怎样把学生培养成为成熟的人的育人规律。第三,青年教职工要学会跳出上音看上音,有“上音是上海的上音,是中国的上音”的胆略和胸怀,把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放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考量,持续关注社会、关注时代。曹荣瑞说,上音有个理念是“出人才、出作品、出思想、出标准”。他引导青年教职工思考建党一百周年时,大家的身影将在何方,勉励青年教职工珍惜青春、脚踏实地、努力奔跑、追逐梦想。

结业式上,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青年教师宋雨晨、图书馆青年馆员罗怡婷、管弦系青年辅导员孙钟瑜代表参训教职工发言。他们认为三周的入职培训对转变角色、适应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让他们对上音校训“和毅庄诚”的深刻内涵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对多元化的教学理念和前辈们不断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专业精神和工作态度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他们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他们也将带着校领导和前辈们的期望与嘱托,立足岗位,为学校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副书记曹荣瑞为参训教职工颁发结业证书

三周的培训中,青年教职工通过讲座、参观、座谈、影像资料学习、跟岗教学实践等形式多样的培训环节,接受了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的洗礼;了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在1927年以来的校史变迁中,挖掘了深植于上音文化中的育人传统和红色基因;对学校人事、教学、科研、财务、资产、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政策制度有了全面的了解。

此次培训特别设计了一周的跟岗教学实践环节,旨在通过带教实践,帮助新进教师提升育人意识、能力和水平。新进教师所属系部在充分考虑参训教师专业需要的基础上,组建专家团队,明确教学实践阶段的工作任务,组织安排参训教师旁听资深专业教师授课并进行教学试讲,向参训教师提出教学能力发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党委常委、副院长冯磊出席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教育座谈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涵锦教授讲授专题讲座

新进教职工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

在师德师风专题学习环节,青年教师从于漪将六十年岁月奉献给三尺讲台、用上课质量影响孩子生命质量的踏实与无私,钟扬为国家和人类储存下绵延后世的“基因”宝藏、爱生如子培养一批科研人才的大爱与坚守,上音首届“周小燕教书育人奖”获奖教师陈星、姜丹、罗天琪和肖梅扎根教学一线、因材施教、敬业奉献的钻研与进取中,看到了高尚师德的灿烂光辉,感受到了伟大师魂的磅礴力量。在与朱钟堂教授和常留柱教授面对面的座谈中,青年教师学习了老一辈上音人爱国爱校、追求创新、潜心育人的情怀与志趣,明确了身为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党委常委、副院长刘英出席新进教师与老教授面对面座谈

13日晚,学校首次青年教职工岗位培训教学实践音乐会在汾阳路校区小音乐厅举办。参加第14期青年教职工岗位培训的新进教师们以精湛的技艺展示了一流音乐学府的专业风采,为此次培训画上了优雅而圆满的句号。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