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飞扬”创新团队民族室内乐作品音乐会成功演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6028

2019年12月2日晚,上海音乐学院创新团队民乐室内乐作品音乐会“上音飞扬”于贺绿汀音乐厅演出。

本次演出曲目由朱晓谷、罗麦朔、王瑞奇、艾尼瓦尔·瓦吉丁、刘灏、徐坚强、王建民、苏潇、强巍昊、杨青、周湘林一众作曲家创作而成,并由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的优秀学生演奏,邀请陈晓栋指挥,为观众带来绝佳的听觉盛宴。

本场音乐会不仅展现了民族音乐与民族乐器的魅力,更让观众们感受到了民乐创新的全新体验。音乐会作品以中国传统民族曲调、传统文化与民族特色为基础,利用音乐材料的变形与对比不断发展,乐器间音色的剥离与融合,给观众以身临其境之感,在享受听觉上洗礼的同时,仿佛也领略了九州大地壮美河山的气概。

 《路》通过笙、笛和打击乐的搭配,描绘了新疆吐鲁番市古时的繁荣景象。吐鲁番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见证了历代中华民族经济文化传播的兴旺发达。

《秋叶三则》以秋为主题,从三个视角来表现树叶从金黄灿烂至逐渐凋谢的过程,通过扬琴不间断的独奏生动刻画了静叶、飘叶和枯叶。

《墨戏》采用了三把琵琶的室内乐编制,通过音乐材料的变形和对位,描绘了宋代绘画中流行的“墨戏”,表现了当时画家不被造型束缚,没有常形,自由发挥笔墨线条的笔墨之趣。

 《丝路幻境》使用中国民族乐器,以探索乐器音色的剥离和融合为音乐发展的手段对具有中亚特色的自然景观、场景进行了描绘。

 《灵·舞》的创作灵感来自唐朝诗人白居易的诗作《霓裳羽衣舞歌》,通过琵琶和木琴的交织组合,以简洁明了、婉转灵动的音乐语言谱写了悠扬曲折的舞歌。

 《ZHI》是中国汉语拼音字母。作者试图用最普通、最常见的乐器、最简单的纯四度的两个音符作为创作材料,并不使用任何转调和模进而将其贯穿全曲,从而去发现作者眼中某些看似幼稚的东西所蕴含的哲理和情趣。

《啊哩哩》取材于纳西族民歌和云南其他民歌。在技法上运用了非八度循环人工音阶排列,多调性叠置音色音乐等手法,描绘了那里迷人的风光和纳西族人民载歌载舞的热闹场景,抒发了作曲家采风归来之后的深刻印象和内心情感。

《旋动》以传统民间音乐为素材,既传承了民间艺术,又在其基础上转化为曲折多变的旋律线条来展现演变创新,在传统音乐语言中融合近现代的写作手法与和声色彩,抒发了无尽畅想和感动。

《se》,指竹笛音色之声,作者试图借助文字中深邃的文化魅力,来隐喻作品中四支竹笛多样的演奏技巧和神韵,彰显出祖国辽阔复员而衍生出的百态多姿。

《如·玉》通过音乐婉转的线条、多变的银色、简洁的戒律和各乐器温润的呼应传递出缕缕如玉的意蕴。

《索玛》,彝语称杜鹃花为“索玛”,“索玛”不仅为彝族人民的圣花,同时也是彝族美丽姑娘的代称。作曲家通过民族民间音乐为创作素材,充分发挥中国民族器乐,尤其是弹拨乐器绚丽的技术和特征,以创新的理念结合民乐展现对当代作曲技术的独特认知。

民族室内乐的创新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具有很重大的意义,在继承民族音乐的同时,推陈出新,将民族音乐以新的形式、新的面貌再一次在世界舞台上亮相,作出让全世界都能听懂的民族音乐,是新一代音乐人的使命。本次创新团队民乐室内乐作品音乐会展现着上音人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


 供稿:民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