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在凉山彝族自治州设立艺术实践基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6247

2019 年11 月19 日-12 月1日,首届“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在凉山州西昌隆重举行。该节由濮存昕、廖昌永、黄定山、李亭等23 位中外知名艺术家共同策划发起,主题是“回归和凝望”,通过戏剧展演、戏剧孵化、戏剧教育、戏剧生活和戏剧旅游,倡导戏剧创作的社会化和戏剧欣赏的大众化。来自中国、法国、德国、以色列、日本、罗马尼亚、澳大利亚等8 个国家的300 余部剧目进行了精彩展演。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侯立玉受邀出席了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开幕式盛典、高峰论坛及优秀剧目观摩等活动。

在11 月24 晚戏剧节开幕式盛典上,隆重举行了上海音乐学院“凉山彝族自治州艺术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我院通过与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紧密合作,在凉山州建立上音艺术实践基地,不仅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拓展实践能力提供了新舞台,更为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科的发展建立了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创新等方面的多元化平台。

(图为侯立玉副院长向凉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肖春授牌)

11 月25 日,在大凉山国际戏剧节“艺术高校资源共享与转化”高峰论坛上,侯立玉就上海音乐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艺术实践等领域的发展与规划,以及上音近5 年来在原创剧目的创作及实践中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同时还详细介绍了上音歌剧院的建设过程和其采用的国际领先的技术参数,目前上音歌剧院已成为上海传播主流文化、高雅艺术,促进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文化新地标。侯立玉热情邀请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的优秀剧目来上音演出,并对上音与凉山地区在艺术实践方面的合作与发展进行了展望。

会后,侯立玉与凉山州宣传部部长曾令举举行会谈,就未来上海音乐学院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在与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的合作中实现艺术实践基地建设发展可持续性,古彝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古彝音乐、文字、图形的传承与保护等领域共同申请国家级研究课题及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院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尤继一高级研究员也受邀参加了相关活动。

 

供稿:数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