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当代作曲理论体系形成与发展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6481

2019年11月18-19日,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中国现当代作曲理论体系形成与发展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中国音协副主席张千一、上海音协前任主席陆在易等上海音乐学院特聘教授、特聘高级研究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大音乐艺术院校的专家、学者70余人应邀出席。我院院长廖昌永致辞,副院长刘英主持开幕式。

廖昌永在致辞中表示,上海音乐学院是一所具有近百年办学历史的专业音乐院校,作曲与作曲理论是上海音乐学院历史最悠久和最重要的专业与系部之一。建校92年来,上海音乐学院在作曲与作曲理论研究教学领域,为中国音乐的发展及人才培养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在会上呼吁,作为文化人与音乐人,我们要思考如何在中国发展越来越快的当下,让更多的中国音乐家、中国音乐作品走向世界,从而铸就真正的文化自信。

叶小钢在致辞中指出,上海音乐学院是中国最早从事作曲与作曲理论研究的专业音乐学府,九十多年来,创作了大量音乐名作,积淀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论著、教材和论文,为中国作曲与作曲理论学科的初建和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次会议的召开不仅为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与作曲理论学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也会对中国当代和未来作曲理论研究和教学以及音乐创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现当代作曲理论体系形成与发展研究》首席专家徐孟东教授对整个项目近期进展以及中国作曲理论学科目前的文献检索梳理情况进行了扼要介绍,宏观陈述了近百年来中国作曲与作曲理论体系形成与发展的历程,概括总结了中国在作曲与作曲理论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和丰富经验。随后,张巍、尹明五、钱仁平、叶国辉、周湘林等教授分别就相关子课题的研究进度以及遇到的问题进行陈述,并提供部分子课题结项专著的目录大纲供各位专家讨论。与会专家先后发言,在肯定课题研究价值的同时,提出了许多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徐孟东教授表示将在之后的项目推进过程中,对已有的研究成果进行修订,使课题在稳步推进的同时,在研究方法与研究内容上更趋完善。

在接下来为期一天半的学术研讨中,中央音乐学院龚晓婷教授、上海音乐学院陈牧声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刘青副教授、星海音乐学院任达敏教授、西安音乐学院刘铮教授、沈阳音乐学院吴家军教授、杨百翰大学音乐学院斯蒂芬·琼斯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音乐艺术院校在站博士后、硕博研究生等分别进行论文宣讲。论文所涉领域不仅涵盖作曲、和声、复调、音乐分析、配器等项目研究方向,而且还旁及音乐史、民族音乐学、电子音乐以及相关学科专业的教学研究等。论文宣讲环节由彭志敏教授、范哲明教授、刘康华教授、梁红旗教授、王中余研究员、吕黄教授、周湘林教授、贾国平教授、龚晓婷教授、徐平力教授、许志斌教授先后担任主持人。钱仁平教授在主持闭幕式环节时指出,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对项目实施提供了有益的参考,集聚了一批与项目研究直接相关的研究成果,无论是对重大项目的研究推进,还是对上海音乐学院乃至全国作曲与作曲理论学科的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供稿:科研处、作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