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管乐周于12月2日开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19495

     

       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中国音乐体系中的创新与实践团队承办,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吹管教研室、贺绿汀高等艺术研究院竹笛艺术中心协办的上海音乐学院第六届民族管乐周于2019年12月2日在教学楼北414教室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民族管乐演奏家、作曲家、理论家齐聚一堂,共同参与民族管乐的年度盛会。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民乐系主任刘红、副主任陈春园出席开幕式,民乐系党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副系主任刘灏主持会议,管乐周项目负责人詹永明教授向来宾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日程安排,其中包括三场音乐会、四场专家讲座、三场大师班、民族管乐青年论坛与唢呐专家论坛等活动。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先生代表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向与会专家、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曹书记讲到:2012年,上海音乐学院举办了第一届民族管乐周,此后,每年举办一次。随着管乐周的持续举办,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内涵和外延越来越深广,取得了很好的学术成果和社会效应。本次管乐周,来自全国各地的民族管乐演奏家和教育家以及著名院校的教授和学生汇聚上海音乐学院,彰显出民族管乐艺术的勃然生机和强大魅力。
      本次管乐周的活动和内容非常丰富,既有表演艺术的展示和交流,也有学术理论的深究和探讨。主要内容包括:三场音乐会、三场大师班、四场专家讲座,以及唢呐专家论坛与民族管乐青年论坛等。概括起来,这些活动突出了四个主题:
一、资深学者专家与青年才俊共聚一堂,展现学科深厚的历史积淀和蓬勃发展的无限生机。
       管乐周期间,唢呐专家中央音乐学院石海彬教授,以及管乐大家吴彤与西安音乐学院杨会青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赵宴会教授等将举办专家讲座及大师班。与此同时,青年教师及青年演奏家们将以“传统与当代——教学与演奏、传承与发展、理论研究与教材编创”为题,举办民族管乐青年论坛等等。
二、名家大师云集,管乐舞台争奇斗艳
       例如,今天晚上在上海交响乐团演艺厅举行的开幕式音乐会上,著名演奏家教育家翁镇发、詹永明、唐俊乔教授和陈晓栋老师指导的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管乐团队,将携手由著名演奏家戴亚教授带领的中央音乐学院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龙之吟”笛埙乐团,联合亮相上海音乐学院第六届民族管乐周音乐会,呈现精彩的独奏与重奏节目。
三、老一辈作曲家与青年演奏家邂逅,撞击出艺术火花
      本次管乐周邀请了众多名家参与,老一辈作曲家朱晓谷教授几十年来为民族管乐谱写了大量作品,本次活动将由众多青年演奏家来呈现朱老师的学术成就。这不仅是听觉的盛宴,也是管乐艺术家们相聚的节日,更是为全国各地的教师和学生提供了观摩和学习的机会。
四、青年演奏家大放异彩
      上海音乐学院近年来在民乐师资梯队建设中加大力度,引进和培养出一大批引领中国新时代发展的杰出青年管乐人才,在本场音乐会中,将集中展示我院近年来新入职的青年管乐教师团队的风采。同时我院杰出校友、国家艺术基金《祁连音画》主创人员赵琦、卢耀波、孔志轩,笛坛新秀吴双及青年唢呐演奏家宋广顺、青年竹笛演奏家杨梦璐等将在这个平台上,为大家带来原创竹笛作品。




        唢呐专家中央音乐学院石海彬教授以“关于唢呐演奏基础训练若干问题之探讨”为题开启了管乐周的第一场专家讲座。唢呐演奏艺术与其他表演艺术一样,是一门技艺性很强的艺术,演练时不仅要耗费体力,同时更需要思索、判断。比如音高的准确,音量的强弱,速度的快慢,音质、音色的优劣,各种技巧的掌握、发挥与运气的大小,控制的方法,舌、指活动的灵巧以及乐器各部件是否匹配、得当等。石海彬教授就基本功训练的方法、聚焦呼吸的问题引发的思考、哨片的选择、呼吸与口型的关系、循环换气的运用等方面展开探讨。

在紧接的大师班上,唢呐专业本科生李雨婷演奏了《正月十五闹雪灯》,研究生刘兆晨硕演奏了《六字开门》,石海彬教授对两位同学给予肯定并对日后演奏上所需注意的问题提出建议。

 

吴彤专家讲座

杨会青专家讲座

赵宴会专家讲座
    下午唢呐专家吴彤、杨会青、赵宴会分别以“百年宏音”、“浅谈唢呐演奏中的韵味”、“唢呐曲《百鸟朝凤》的‘前世’与‘今生’”为题进行学术探讨,讲座内容丰富,各位专家生动的讲解使得现场听众受益匪浅。

    

       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管乐团队与中央音乐学院龙之吟笛埙乐团交流音乐会于2019年12月2日19:45在上海交响乐团演艺厅上演.

本次音乐会由上音民乐系主任刘红教授导聆

管乐周艺术总监刘英副院长致辞:
      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中国民族音乐体系中的创新与实践团队承办的上海音乐学院第六届民族管乐周今天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管乐周组委会及民乐系全体师生欢迎各位专家及同行们的到来。
        作为2019上海音乐学院中国民族音乐体系中的创新与实践团队民族管乐重点学科,举办上海音乐学院第六届民族管乐周,有着特殊的意义。
        今晚的这场开幕式音乐会就很有特色,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央音乐学院“龙之韵”笛埙乐团,与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管乐团队进行交流音乐会,这不仅体现了我们两个院校长久以来的友谊,更展示了我们注重友好和睦的传统文化精神。中央音乐学院“龙之吟”笛埙乐团,是中国第一支笛埙乐团,由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笛子演奏家、教育家戴亚教授以及刘宽忍教授创办,作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乐团一直致力于笛乐与埙乐的传承与发展,赋予了笛埙以新的生命。
        我相信,通过这次管乐周举办的学术论坛、专家讲座、交流音乐会以及青年论坛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将对推动与促进我国民族吹管乐教学、演奏、创作、理论等领域的发展,凸显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学科建设及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专题多元化与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管乐学科团队起到积极的作用。
        祝开幕式音乐会圆满成功!管乐周系列活动取得丰硕成果!谢谢大家!

詹永明教授与上音笛声赋竹笛乐团演奏《幽兰逢春》
     音乐会以詹永明教授与上音笛声赋竹笛乐团演奏的《幽兰逢春》拉开帷幕,乐曲委婉抒情,以幽兰之逢春表现了人在困境中哀而不怨,悲而不伤的心境。今日更是以此来缅赵松庭、陆春龄等管乐前辈们,詹老师饱含深情的演奏让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翁镇发教授与上音翁镇发笙乐团演奏笙版《行街》
       翁镇发教授带领上音翁镇发笙乐团演绎笙版《行街》。此曲为江南丝竹八大曲之一,翁镇发教授先铿锵的奏出四个音符,然后群笙应和、你来我往、层层加快、把喜庆推向最高潮,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37簧传统改良笙的演奏为此曲营造出一种全新的视听盛宴。

唐俊乔竹笛乐团演奏竹笛八重奏《云南回忆》(第三乐章)
        唐俊乔竹笛乐团为观众们带来竹笛八重奏《云南回忆》(第三乐章),据悉,此曲由中阮演奏家刘星创作,范临风移植,用四组八支不同调的竹笛在和声音效、交错音效上进行尝试,运用长音和双吐的技巧,与八支竹笛的和声效果,构建点、线、面交错的不同磁场。力求找寻一种新的声音、新的力量和新的可能。

 《火映红星》演奏:上海音乐学院弘音组合
      《火映红星》是由青年指挥家陈晓栋指导的弘音组合呈现,此曲由苏潇作曲,以电影《闪闪的红星》中插曲《映山红》为灵感,通过作曲家全新的创作,由中国传统吹管乐器进行演绎,使这柔美细腻、深入人心的旋律再次焕发新的生命力,再现了当时人们对红军英雄的无限敬爱与感激之情,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向经典致敬,向红军英雄致敬。

《西域之光》演奏:中央音乐学院龙之吟笛埙乐团

《七月萤火》演奏:蒋宁 李乐 熊箫涵 段瑞
        戴亚教授领衔的中央音乐学院龙之吟笛埙乐团本场共演奏七首作品。有充满西域风情变幻莫测的《西域之光》,为四支竹笛而作的组曲《七月·萤火》,山西民歌改编的《卖菜》,浓郁清新民族民间风格的《新牧民新歌》,旋律舒展开阔的《三十里铺》,速度感十足的《夜的速度》,激情澎湃的《秦川情》。笛和埙两种乐器相互交融,一首首风格特异却又赏心悦目的乐曲奏响了整个大厅,让在场的听众们大呼过瘾。

《三十里铺》演奏:埙乐团

《新牧民新歌》 独奏:张辉 演奏:笛乐团

《秦川情》笛子重奏  演奏:戴亚 蒋宁 李乐 李晨 王子钢 郑鹏 刘苏瑞
        上海音乐学院管乐团队师生与中央音乐学院龙之吟笛埙乐团携手向观众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展示了中国民族管乐的独特魅力。各位演奏者精彩的演绎体现了严谨、扎实的教学作风。本场音乐会通过十一首不同题材、不同风格、不同组合形式及不同的流派的创作从多个角度展示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博大精深。


12月3日

        第六届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管乐周活动持续进行中,12月3日上午9:30,在上海音乐学院北楼414教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族管乐青年论坛,论坛以“传统与当代——教学与演奏、传承与发展、理论研究与教材编创”为题,由上海音乐学院詹永明教授开场,刘红教授主持。

    (竹笛)赵琦、卢耀波、李乐、王俊侃、魏思骏、杨梦璐、吴双、(唢呐)刘雯雯、王昆宁、焦点、张云山、宋广顺、(笙)钟之岳、鲍龙飞、赵臻、苏斌、华逸飞出席此次论坛。特别之处在于刘红教授鼓励青年演奏家们既要各抒己见、坦率直言,也要保持学术的严谨与质朴,正如他所说“在座的青年教师与演奏家既’生不逢时’,又’生逢其时’。”建议从自身感受出发,谈一谈现阶段最困难的问题。

       上海音乐学院校友、浙江音乐学院的竹笛青年教师赵琦首先发言。他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认为在这个文化交融的时代关于对学生的教学,除了让他们对前辈大家们的模仿学习之外,也要尽可能的引导学生吸纳其他的音乐种类及风格,而且要拥有更多的上台机会,不断地提高学生的舞台经验,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其拥有独立思考的本领。

       作为刚从新加坡华乐团转变为教育者身份的上海音乐学院笙专业副教授钟之岳,他觉得目前笙专业的困难点在于对笙形制的探讨,三十七簧笙与键笙都有各自的优点。另外还谈到对于笙教材编写的设想与期许等。

        上海民族乐团的赵臻老师踊跃发表了职业乐团演奏员面临的问题——“时间”。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更合理的解决乐曲的处理等问题,如何能快速精确视奏并适当二度创作是当今职业乐团演奏员应当思考的问题。

      上海音乐学院唢呐青年教师刘雯雯老师汇报了上海音乐学院唢呐专业近年来取得的成果与对未来学科建设的规划,对于个人,她觉得青年教师应做到教学与演奏并重,即便工作在教学一线,也要多多在舞台上历练。

     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竹笛专业青年教师王俊侃就“附中教育”发表了个人感受,上音自附小、附中、本科到研究生被称为“一条龙”的教学体系,附中阶段是基本功训练的关键时期,让学生从小接受严格的基础训练是非常重要的。

     上海音乐学院笙专业研究生华逸飞同学分享了他在笙演奏传统作品与现代作品上的自身体会,他认为青年学生学好传统文化、演奏技术、音乐综合素质的同时也应该大胆的发挥自己的个性特点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天津音乐学院竹笛教师李乐从自身年幼时基本功的训练到对传统作品风格的理解再到在教育与演奏中的一些心得体会,真情流露,娓娓道来,他问道“如果在一场坐着万人观众的演出中到底该演奏什么样的乐曲来展示我们的民族乐器的魅力呢?”“国外音乐工作者也许第一感觉是对咱们民族乐器的好奇,那么接下来的长期交流中我们又要如何去把握他们的兴趣点呢?”“我们竹笛虽然从贾湖骨笛开始是有八千年的历史,但当别人让你演奏5000年前、3000千年前,甚至200年前的乐曲时,我们是否能确切回答他们呢?”这些问题也都是需要我们当代民族器乐工作者需要去深思、钻研的问题。

      最后笙演奏家吴彤老师对在座各位青年教师及演奏家的讨论话题进行了深刻性的总结。詹永明教授赞扬了在座青年民族管乐教师及演奏家的充分准备与重视。刘红教授发言道:“今天的论坛很高兴听到在座各位的体会与想法,中国民乐既需要保留住往土里钻的、传统的东西,也要有朝往上洋的、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一面。”

        此次论坛在刘红教授、詹永明教授的带领与引导下,大家都畅所欲言,各自表达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与想法。更使在座的众多学生与业内人士获益良多。


    12月3日下午1:30,上海音乐学院第六届民族管乐周之专家论坛:当代唢呐作品及唢呐的传承如期举行,论坛由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刘英教授主持,出席论坛的专家有石海彬、杨会青、吴彤、赵宴会、詹永明以及来自全国各院校演艺团体的老师嘉宾王昆宁、刘雯雯、宋广顺、安宋、张云山、赵士中、赵士凯、赵瑞奇、赵飞等。刘英教授做了论坛开幕讲话,学校及个人对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石海彬教授首先进行了发言,他认为:唢呐的发展离不开新作品的涌现,演奏音乐作品要搞清楚为谁演,给谁听的问题,要注重创造性转化同创新性发展相协调,要注重留得下的经典作品的积累和创造。在当代作品上,要多与作曲家进行沟通交流互动,不断推陈出新。在教学传承上,石海彬对我院的教学机制给予高度赞赏,特别是高峰高原外聘专家团队,给学生提供更为多元的文化土壤给予高度赞誉。在生源问题上,他说:“要注重文化知识的学习,特别是从民间土生土长的学生,不仅专业技术要好,文化知识同样重要,守正创新,去伪存真是我们当代唢呐人的使命担当。”

        刘英教授对石海彬教授精彩的发言表示感谢,并补充道:“学音乐要从娃娃抓起,前段时间我出访韩国日本,也参观了他们的教学成果,学习交流了教学理念,在很多观点上,我和石老师是一致的,因为我也在上音附中担任过校长,在学生文化知识的培养上,特别是中小学打基础的重要阶段,尤为重要。我们不能只注重专业课程的教学训练,更要在文化知识的教学上下功夫。”

      吴彤老师认为,唢呐的表现力非常强大,他高度凝练的用一个“野”字来概括唢呐的魂。唢呐的重要性也是这个时代不可替代的。精神上艺术上的价值创造,需要一代代管乐人音乐人不断地积累努力。“我们要时常想,我为什么要演奏这个乐器?为什么要演奏这个作品?为谁而演?”这些问题也都是需要我们从艺者需要去思考的问题。

      杨会青老师表示很高兴能参加上海音乐学院第六届民族管乐周,他提出在唢呐的传承上:一、要走出高墙,面向社会。二、可以借助多媒体,发展网上教学。三、借助好的政策,比如国家艺术基金。四、在教学中教材与音视频资料的配套。五、注重传统作品的学习。在作品上建议在大众熟悉的作品中,找作曲家编配,尽可能多与专业作曲家合作推广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赵宴会老师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唢呐是一支具有个性、民族性、国际性的民族乐器。他呼吁作曲家多创作适合唢呐演奏的作品,鼓励新生代演奏家大胆尝试创作新作品。在传承与创新方面,他认为,从上个世纪起唢呐开始与交响乐合作,年轻人应该在前人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推进,将唢呐艺术发扬光大。作为唢呐人,更是有责任与义务来对良莠不齐的现象给予指正,共同携手,紧密团结,为唢呐艺术的繁荣昌盛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刘英教授的引导下,唢呐专家论坛圆满成功,各位专家各抒己见,对唢呐传承、演奏、作品、教学等方面展开了探讨,现场气氛热情活跃,使在座的众多学生与业内人士感受颇丰。

         2019年12月3日,“腾飞”——作曲家朱晓谷教授民族管乐作品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成功上演。此次音乐会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及中国音乐体系中的创新与实践团队联合承办,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吹管教研室及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作曲教研室联合协办,为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项目,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扶持项目。

         本场音乐会由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红教授导聆,著名中、西指挥家、作曲家、中国国家一级指挥张列先生执棒,浙江民族乐团协奏。

        音乐会开场为朱晓谷教授于2017年创作的管乐重奏曲《路》,由上海音乐学院弘音组合演奏,指导老师是青年指挥家陈晓栋先生。弘音组合的完美配合,为观众们展现了古丝绸之路重要城市、现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古城——新疆吐鲁番市的交河古城昔日的繁荣景象,更描绘出了现代吐鲁番的又一次兴旺发达。曲中各个乐器均有单独展示的片段,其中的鼓段、唱段更是让人耳目一新,连声称赞!

       龟兹人的“火凤”表现了人们热情奔放载歌载舞赞美家乡的场景,朱晓谷教授借这一意象于2001年创作的《龟兹古风》,在上海音乐学院笙研究生华逸飞的37簧笙独奏和张粼枫、郭笑雨的打击乐伴奏下,带领观众重回昔日龟兹古国的盛景,余音绕梁,不绝于耳。华逸飞以娴熟的演奏和对此曲风格的准确把握,深刻让人体会了民族文化的多样化与交融性。

        “一曲丝竹心已醉,梦听余音夜不寐。”朱晓谷教授于2014年创作的竹笛四重奏《四竹吟》,灵感来源于几位笛子同学在等候老师期间,每人准备各自不同的曲子的故事,采用不同调的竹笛,融入江南丝竹的风格,让听众感觉协调而又截然不同。乐曲由上海音乐学院竹笛研究生郑金珠、侯晨光、李航、龚伟健四位同学共同演奏,由封安邦担任打击乐伴奏,他们的演奏体现了对江南丝竹演奏技法的合理运用及对音乐风格的准确把握,为观众徐徐展开一幅江南图景。

       贵州西南苗族聚集山寨芭沙,是中国唯一有枪的苗寨,人们对树以“神”为跪拜,小时种一棵树为自己的标志,死后为此树为棺木,节日祭祀都围绕树为中心。朱晓谷教授于2015年创作地乐曲《树魂》以此为音乐形象,表现苗族人们对树的崇拜和在节日、祭祀中用树而载歌载舞,而乐曲也是以【歌】【舞】【祭】为结构写成。青年唢呐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王昆宁、上海音乐学院唢呐研究生李振豪的双唢呐演奏与浙江民族乐团的协奏,向观众传达了千年树魂的神秘与深沉,千年苗寨深厚的历史古蕴。

      “台湾岛屿亦氤氲,共纳高山十族群。”朱晓谷教授于1997年创作的竹笛协奏曲《日月潭》表现了高山族代表性的生活图景,描绘了高山族青年在篝火旁换物歌唱,丰收的喜悦场景。本场音乐会演绎了乐曲的第三乐章《恋歌》与第四乐章《舞歌》,上海音乐学院竹笛研究生章诗怡的笛子独奏交织浙江民族乐团的协奏,时而悠远时而明快,用清越的笛声细腻地传达出了高山族民间舞蹈热情奔放、韵味醇厚的特点。

      “莫高千窟列鸣沙,崖壁纷披五色霞。胡杨翠荫阁道外,九层楼接日光华。” 朱晓谷教授于2004年创作的唢呐协奏曲《敦煌魂》,描绘了张议潮揭竿抗吐蕃的故事,这是敦煌一组非佛教色彩的大型壁画,说的是吐蕃乘“安史之乱”之机欲侵占敦煌,一时间生灵涂炭,民不聊生,敦煌人民被逼到了国破家亡的边缘。张议潮愤然率众揭竿而起,组成归义军,艰苦悲壮地抗逐吐蕃,在风雨交加之夜,与敌人天昏地暗地决战与三危山,最终打败顽敌,收复敦煌。朝廷为表彰张议潮的义举,封赐张议潮为河西节度使。最后,在莫高窟前,敦煌人民载歌载舞,欢庆国泰民安。该乐曲采用四段组曲的形式(悲、怨、愤、喜),却亦采用主题贯穿的手法来整合四个音乐形象。青年唢呐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唢呐教师刘雯雯的精彩演奏与浙江民族乐团的协奏,情感涌动,紧迫与激昂交相辉映,一曲将听众带回了那神秘奇诡的灿烂文明。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今日钱塘,更添新貌。《腾飞》是朱晓谷先生于2018年创作的一首笛子曲,由著名竹笛演奏家、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教授吴樟华首演。乐曲运用排笛演奏,全曲表现了钱江两岸的秀丽风光、大地一片欣欣向荣,蒸蒸日上,令人畅想、神往。乐曲以活泼明快、热情洋溢的气氛渲染,恰如钱江潮水奔腾不息。

 

12月4日系列活动

Part.1赵宴会大师班

        12月4日上午9:30,赵宴会大师班在上海音乐学院教学楼北414举行,伴随着赵老师年轻时演奏的唢呐名曲《一枝花》的视频,他向现场听众讲述了从小习琴的心路历程。

         随后徐州赵家唢呐班以第三代传人赵瑞奇为主的民间艺人组合为大家表演《百花争艳》,据悉,此曲由赵瑞奇自己创编,一唢呐、一笙、两个打击乐,并模仿戏腔,将气氛推向高潮。现场听众直呼过瘾,于是他们又向大家展示了当地一首用双唢呐演凑的传统曲牌《雁落沙滩》,既模仿出了大雁叫声、又展现出了大雁浩浩荡荡落在沙滩的感觉,让同学们在现场感受到了民间原汁原味、淳朴浓厚的风格。除此之外,赵瑞奇还表演了各种卡戏、模仿狗叫、车轮声等带有特殊风格的技巧,生动有趣。

          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唢呐专业的刘兆晨硕同学现场演奏了经典名曲《一枝花》 ,赵老师给予了肯定:“我从他身上找到了韵味,听到了感动,他不是在吹外壳,而吹的是内涵。”

    讲座的最后,赵宴会老师很是激动,他表示演奏是否感人基于根的深浅,就像刘英教授所说的“传统不守旧 创新不离根”,他期待年轻学子们 能够在未来艺术道路上健康成长,在前人打下的基础取得更大的成就,更希望年轻学子们能够谦虚低调,做一个合格的唢人。

 

Part.2杨会青大师班

        2019年12月4日下午1:30,唢呐专家杨会青大师班如期举行,上海音乐学院本科一年级学生闫永强与本科三年级学生梁帅分别展示了《怀乡曲》与《关中情》两首经典唢呐乐曲。杨老师对两位同学进行了逐音逐句的分解教学,从技法、音色、风格特点、情感表达和乐曲背景等方面展开了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现场指导。

       对于闫永强同学演奏的《怀乡曲》,杨老师给予肯定并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他认为慢板的处理需要表达出民间艺人因生活所迫的悲痛,乐句需要有明显的强弱变化、从而能更好的宣泄情感,再通过音色的控制表达出忧伤、凄凉和悲切的感觉。快板吐音部分,杨老师建议每个音都要吐的干净利落,充分展现扎实的基本功。

         本科三年级的梁帅同学演奏了梁欣老师创作的陕北风格唢呐独奏曲《关中情》,杨老师细腻的演示,声情并茂、生动有趣的讲解调动了在场所有师生的积极性。梁帅同学说:“我在演奏时一开始非常紧张,因为这首曲目是杨老师的代表曲目之一,但是随着老师的讲解,我完全沉入到了杨老师的教学当中。杨老师对于陕北风格深入的讲解以及配合作曲家梁欣老师对于曲目的要求使我受益匪浅。杨老师所演奏的关中情浓重的陕北风味使我对于这首曲目的理解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体会。老师教学的严谨与认真使我的内心受到了深深的触动,让我对于陕北风格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与体会。”

 

 


祁连音画

原创作品与民族管乐青年独奏家专场音乐会

         2019年12月4日19:30,祁连音画原创作品与民族管乐青年独奏家专场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成功上演。上半场节目由《祁连音画》主创团队杰出校友:赵琦(项目负责人、主演),卢耀波(作曲、主演 ),吴双(特邀主演),熊壮壮(钢琴伴奏),杨梦璐(竹笛独奏)呈现,下半场节目由杰出校友浙江民族乐团唢呐演奏家宋广顺,上海音乐学院笙专业副教授钟之岳,笙专业青年教师鲍龙飞,唢呐专业青年教师刘雯雯,竹笛专业青年教师王俊侃,青年教师储备人才魏思骏与汪宇、宋玥(钢琴伴奏)呈现。

        开场曲《塬上诉》,由卢耀波创作,新生代演奏家杨梦璐与笛声赋竹笛乐团部分成员共同演绎,笛音传情,是西北人民内心的渴望与诉求,更是曲作者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与憧憬,他们淋漓尽致的演绎将观众领入了那片塬,感受着来自着黄土高原的激情与豪迈。

       “多情自古伤离别, 更那堪冷落深秋节, 今宵梦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秋瞑》一曲深入人心,观众们都为浙江音乐学院竹笛教师赵琦的深情所打动。此曲由孔德杰与赵琦共同创作,分为风絮、忆梦、萧瑟、残月、归宁五个部分,段落间的对比联系让人完全沉浸其中。深秋时节,短暂且易失落,秋风凛冽,更多一份凄凉。

        竹笛独奏套曲《祁连音画》,是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该项目由校友:浙江音乐学院竹笛教师赵琦(项目负责人兼主演)、卢耀波(作曲兼主演)、孔志轩(配器)、马云鹤(主演)、熊壮壮(钢琴伴奏)组成,现已在全国成功巡演了六场,作为2019年的收官表演,主创团队选择了回母校汇报并运用竹笛与乐队协奏的表演形式为整个项目画上圆满句号。乐曲开始前,刘红教授对曲作者卢耀波与项目负责人赵琦进行了采访。一路走来,感慨万分,卢耀波表示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养,感谢导师詹永明教授的支持与帮助,无论在演奏还是创作上,都离不开恩师的指导。这体现着詹老师在竹笛教学上培养的集演奏与创作为一体的复合型人才的成果。《舞沙》、《飘雪》、《乌岭》三首作品的创作不仅是表达着自己对家乡的赞美与感恩,更包含着风与沙的爱情、并肩前行的同门情、志同道合的兄弟情与莘莘学子对母校的感恩之情,《祁连音画》三首作品由陈晓栋指挥执棒上音民乐系小乐队,由卢耀波、吴双、赵琦联合呈现.

     《舞沙》为《祁连音画》系列曲目的首创作品作品,由作者亲自演奏。风随沙动,沙随风舞,象征着形影不离的爱情,用音乐的画笔描绘着美丽的沙漠,用浪漫的旋律表达着美好的爱情,卢耀波的深情演绎使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作为《祁连音画》三首乐曲中演奏难度最大的一首作品,《飘雪》在竹笛研究生吴双同学驾轻就熟的演奏中显得那么优美动听,信手拈来,使观众仿佛置身白茫茫的雪景,一片片飞舞的雪花优雅精致的掉落,从容淡定的演奏展示了她高超的演奏水平和刻苦努力的学习精神。   

     《乌岭》一曲大气磅礴,硝烟的气息弥漫眼前。乌岭兵家必争的边塞之地,多少将士抛头颅洒热血。赵琦将此曲将雄壮的气势展现的淋漓尽致,此曲也是曲作者卢耀波为他量身定做,赵琦作为项目主持人成功为祁连音画系列申请国家艺术基金,师兄弟从艺路上一路相伴,共筑辉煌,友谊如同乌岭长青。

       下半场第一首《黄河随想》由宋广顺演奏,此曲将《黄河船夫曲》中的音调运用现代技法重新编写,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用一支唢呐描述了黄河的波澜壮阔。

        王俊侃演奏的《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慢版将广东音乐的温柔婉转慢慢呈现,快板运用循环换气的演奏技巧,展现了流水之连绵不缺。

      著名作曲家刘文金创作的笙独奏曲《虹》,描绘了自然中的绚丽景色,以及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旋律婉转悠扬,加上鲍龙飞键笙和谐的音色,使人回味无穷。

       《愁空山》由魏思骏演奏,这首曲子描写的正是李白的《蜀道难》。“又闻子规啼夜月,愁空山,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沿途景色之凄凉,心情之惆怅,让人进入到演奏者所描绘的情景之中,循环双吐的技巧令人称赞。

      《麒麟赋》此曲歌颂英雄,赞美荣耀。一副壮丽的“荣耀之最”的功臣入画麒麟阁的景象呈现在观众眼前。“不破楼兰终不回”的决心感动着观众,钟之岳老师技术精湛的演奏获得现场观众一致好评。

       最后一首曲目《火之舞》由刘雯雯演奏,一身红色的礼服烘托出千年前人类对火的崇拜,通过丰富的舞台表现力和精湛的技术,大唢呐声音浑厚,小唢呐的高亢明亮,充分表达出前人对光明的追求,对天地的感知,对自然的崇敬。

      第六届管乐周随着音乐会的圆满成功落下帷幕。正如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在开幕上所期许的那样,上海音乐学院第六届民族管乐周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对推动与促进中国民族吹管乐教学、演奏、创作及理论研究的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和意义,同时也为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学科建设,双一流学科建设专业项目的多元化,以及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管乐学科团队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