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致敬英雄,担使命再创奇迹”——上音联合徐汇区共同举行主题音乐党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9783

1128日下午,由上海音乐学院党委组织部、徐汇区委组织部、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上音音乐戏剧系承办的“守初心致敬英雄,担使命再创奇迹”主题音乐党课在龙华烈士陵园纪念馆举行,“文化上海云”平台对党课进行了直播,超过11万余名党员在线观看。

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渤,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组织部部长冯磊,徐汇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沈山州、出席党课并作重要讲话。音乐党课主要分三个章节展开,由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韩斌讲述“民族魂:聂耳与上海”的故事,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肖阳老师讲述“红色的上音”,龙华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峰讲述“龙华英雄颂”,同时音乐戏剧系的师生表演音乐情景剧《国歌从这里唱响——聂耳》、音乐短剧《在那高高的山岗上》和歌曲《向烈士致敬》,龙华烈士纪念馆讲师带来情景剧《宁死不屈的共产党员——何孟雄》,通过多种艺术形式的有机结合,丰富了党员教育的方式。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徐汇更是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资源。上音在建院初期的创业维艰,直至1958年才最终落址汾阳路20号至今。虽校舍几经迁移辗转,但都一直与徐汇水乳交融。作为中国最早建立的国立音乐院,上海音乐学院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历史、才能不忘初心、汲取前进动力。要立足当下,必须勇担使命。积极探索开展音乐思政新思路,思政教育的沃土为本次的音乐党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今天作为音乐党课重要内容的音乐短剧演出,就是为追寻先烈的足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教育主题,为迎接建党百年华诞的原创献礼剧目《追寻》中的部分内容,这部剧也是上音音乐戏剧系《音乐剧表演》课(2019年度上海音乐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扩大试点项目)的教学成果之一,之前分别在上音星期音乐会和黄浦区白玉兰剧场的舞台上向市民展示过。在上音的日常办学过程中,我们时刻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文艺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结合上音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入挖掘校史红色资源,传承上音的红色基因,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上音人的初心使命融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中去。

观看党课的党员们纷纷点赞表示,这场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的主题音乐党课,回到我们党出发的“原点”,指引着大家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