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大学杰出教授中岛祥好(Yoshitaka Nakajima)教授系列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12043

2019年11月14日上午10点,由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办的日本九州大学杰出教授中岛祥好(Yoshitaka Nakajima)系列讲座:《音乐听觉感知》于上海音乐学院汾阳路校区北楼603教室拉开序幕

在首次讲座中,系列讲座的策划和主持人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书记、博士研究生导师李小诺研究员对中岛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小诺书记首先介绍了中岛教授现为日本九州大学设计学院创始人和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现任日本声学学会会长,其发表的有关音乐声学领域的文章享有国际声誉。期待中岛教授的讲座会为我们展开一个非常崭新的领域。

接着,讲座负责人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音乐研究所副所长、硕士生导师伍维曦教授发表致辞。他表示,音乐学系属于人文学科,文献与作品中蕴含着复杂的科学基础,相信讲座会给同学们带来崭新的视角,通过自然科学的方式更好地进行人文学科的研究。

本次系列讲座共分为四讲:听觉交流基础,声音发出引发的知觉同化(接受)和时间间隔的差异,音乐中的听觉语法与音乐感知原理。四个主题探讨了听觉感知中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问题:我们为什么会听到声音,声音的传播作用原理是什么,它们又是怎样影响我们的感知的。中岛祥好教授的讲解主要是基于音乐声学视角下对于声音的解读,通过介绍声波和频谱的波形原理,格式塔心理学中的接近原则以及时间规律原则,时间间隔与时间减缩、音乐听觉语法、声音流以及音乐感知的相关作用原理等,让大家从物理的角度更深刻的了解声音是怎样传播和被人耳感知的。本系列讲座得到上音师生的高度关注,现场座无虚席。

第一场讲座主题为“听觉交流基础”,于2019年11月14日上午10点开讲,由音乐学系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李小诺研究员主持,余思韵担任翻译。讲座由中岛祥好教授围绕音乐声学中“声音”的概念展开:声音究竟是什么?它如何被听觉器官接受,又是如何经过传递及加工后传递给他人的呢?教授通过现场的几个小实验,使我们明确,声音被感知的条件是因为空气的存在,让我们从物理学角度感受‘声音’、理解‘声音’。并进一步展示了声学中的频谱图、波形图和“共振峰”的相关知识,最后,教授介绍了声音传播至人耳的过程,我们的耳蜗就像频谱分析器,需要通过耳蜗来掌握整个听觉变化的模式。

第二场讲座主题为“声音发出引发的知觉同化(接受)和时间间隔的差异”,于2019年11月14日上午10点开讲,由研究生导师杨燕宜教授主持,余思韵担任翻译。中岛教授此次讲座主要围绕着听觉系统,以及听觉的感知究竟是什么?这两个主要问题来进行展开。首先,中岛教授主要为大家讲述了感知的理论知识,通过两片叶子重叠的图像,揭示出在运作的过程中,感知系统主要遵循着两种原则:适应性和简单化原则。其次,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关于听觉流的理论知识和大脑听觉系统运作的四个原则:1、接近原则。2、共同命运原则。3、泛音关系原理。4、时间规律原则。讲座的最后,中岛教授强调,格式塔心理学中的接近原则以及时间规律原则,对我们听觉感知运作形成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第三场讲座主题为“音乐中的听觉语法”,于2019年11月15日上午10点开讲,由音乐工程系研究生导师杨健教授主持,秦瑞澜担任翻译。中岛祥好教授此次讲座的中心主题是:时间间隔与时间减缩。主要从两个实验介绍了他的基本理论,第一个实验基于他所在的实验小组对尾音的研究,得到时间减缩的原理和条件,进而探知时间间隔中的同化现象。第二个实验教授通过1996年的实验范例告诉大家,怎样进行声音感知的实验,时间减缩现象怎样形成。目的是确定刺激条件,以研究声音标记持续时间对时间减缩(低估)发生的影响,使我们了解到系统高估两个相邻时间间隔中的第二个时间间隔的可能性。最后,中岛祥好教授对“起音和结束音对声音感知的影响”进行了部分阐述,简要介绍了听觉子事件,听觉流,起音与尾音的分离现象等。教授强调,听觉语法可以为我们解释为什么这样的音乐现象会存在,同样可以解释间隙转移的错觉原理,我们对于声学的了解和思考是非常必要的。

第四场讲座主题为“音乐感知原理”,于2019年11月15日下午1点半开讲,由音乐学系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李小诺研究员主持,秦瑞澜担任翻译。中岛教授首先根据视觉艺术研究与听觉研究的对比,阐释了听觉感知的重要原则及标准也是音乐感知中的重要原则之一。当我们想要去理解音乐的时候,我们需要去理解音乐与波形、频谱他们之间存在的关系和频谱的意义,乐谱相当于是频谱的另一种表示方式,它也能反应出声音的音高时间关系。接下来,教授从三个与音乐感知相关的方面(1.音乐中的多义性。2.时间的规律性原则。3.调性)对声音频谱进行更深入的阐释,在这其中所运用的实验机制与研究语言所用的实验机制是基本相同的。最后,教授通过这些实验告诉我们,声学科学研究可以让我们的音乐创作和音乐演奏具有丰富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