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洛秦教授、戴微教授、于韵菲副教授参加第三届宋代音乐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14133

2019年11月2日至3日,第三届宋代音乐研究学术研讨会在豫北古城——河南新乡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史学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宋代音乐研究中心承办、《音乐文化研究》编辑部协办。

来自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温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以及台湾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四十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宋代的音乐文献史料、音乐思想、乐律乐调、词乐乐谱、琴人琴史、曲牌考证、出土文物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地探讨。

我系洛秦教授、戴微教授、于韵菲副教授参加了会议。

作为中国音乐史学会会长、会议召集人,洛秦教授在开幕式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向承办此次大会的河南师范大学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大会所赋予的新里程碑的意义进行了展望。


洛秦教授作开场报告(摄影:米格智)

会议伊始,洛秦教授做了题为《宋代音乐研究的“白皮文”》的开场报告,报告中,洛秦教授对1916年以来近百年的宋代音乐研究成果进行数据统计与内容阐述,并对2014至2019五年来的宋乐研究成果的最新动态加以归纳分析,他指出,近五年来宋乐研究呈现出“新状态”,其具体表现为专著与丛书、古籍校勘、名著重版的不断涌现,国家社科基金与省部级课题的不断新增,以洛秦、陈应时、王小盾、赵为民为代表的“音乐宋人”研究团队的不断形成。

此外,洛秦教授又进一步梳理了宋乐研究的“新开拓”,诸如宋代音乐材料对文学研究之影响、宋代音乐与经济跨学科之研究视角、宋乐研究领域的专业性与学者的专业化、宋代乐人的史料挖掘、宋辽金音乐研究,等等。其后,洛秦教授还特别指出了当前宋乐研究所存在的问题:部分成果论题重复、质量低下、部分词乐研究随意渲染和夸大词人词作的音乐性。

结束部分,洛秦教授总结道,问题始终存在,前景永远光明。此次会议的规格、数量和质量皆为历届之最,其中史料、古琴、乐律及城市研究等几方面有新的高度,同时又有不少年轻学人的加盟,生气盎然!期待通过此次会议以及大家的一起努力,宋代音乐研究将不断健康发展!

戴微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宋代女性琴人史料初考》,按四个部分进行阐述。


研究生王乒乒代戴微教授发言(摄影:米格智)

首先,戴微教授对《琴史》《琴史续》《历代琴人传》《中国古琴艺术》等文献所载的宋代女性琴人史料进行了梳理;其次,对明代钟惺《名媛诗归》中记录的宋代女性琴人朱淑真、杨太后、王氏女、毗陵女子等作了考证;此外,依据宋代阮阅《诗话总龟》前后集、魏庆之《诗人玉屑》、胡仔《苕溪渔隐丛话》,以及明代毛晋《二家宫词》、清代历鄂《宋诗纪事》等文献,对宋代女性琴人作了人员、涉琴诗、背景资料等方面的信息增补。

最后,戴微教授对前三部分中来自不同文献的宋代女性琴人史料进行了整合,并对其所呈现的群体特征加以详细探讨,认为北宋初的太祖朝,南宋初的高宗朝,南宋中后期的宁宗、理宗、度宗朝,是目前可考宋代女性琴人相对比较集中的几个时期。

于韵菲副教授的发言题目《值得反复品读的一段话——赵如兰对宋代音乐文献技术性描述的引申》,其发着力于诠释哈佛大学美籍华裔女教授——赵如兰先生的力作Song Dynasty Musical Sources and Their Interpretation中的一段经典论述。这段论述来自该书第72页合计17行、191个词汇并及5条脚注,主要涉及姜夔词调歌曲节拍节奏的解译问题。

韵菲出现的五个关于节奏的术语——meter(等分)、rubato(鲁巴托)、free rhythm(自由节奏)、additive rhythm(附加节奏)、square rhythm(次方节奏)加以剖析,由此探析赵如兰在此提出的三个疑问,进而指出,这段论述开门见山,直接导入姜夔词乐案例,随后相继论及杨荫浏、丘琼荪、毕铿、赵元任、Hightower、Curt Sachs等学者的重要研究成果,段尾句更是明确提出了东亚古今音乐是additive rhythm(附加节奏)还是square rhythm(次方节奏)的新命题。

于韵菲认为,该论述,是赵如兰先生对宋代音乐文献技术性描述的引申,若要全面理解,定须延伸阅读、推敲概念、揣摩语义、融通古今。同时,又因其事关节拍法这一核心命题,值得上下求索、反复

报告中,于韵菲对赵如兰先生提出的“难以定论(difficult to determine)”、“需深入讨论(needs further study)”、“无据可依(finds support neither in ancient nor in present-day Chinese music)”等三个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尤其对第三个疑问给出了“有据可依”的肯定回答。

于韵菲副教授发言(摄影:米格智)

为期两天的第三届宋代音乐研究学术研讨会顺利落幕。本次会议日程紧凑、规模宏大、内容纷呈、高效务实,会议中所涌现的宋乐研究新成果、新视角、新方法,必将有力推动宋代音乐研究迈向新台阶!

(撰稿:于韵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