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为青年教职工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1455

11月25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第14期青年教职工岗位培训在汾阳路校区聆淮楼四楼大会议室拉开帷幕。学校党委书记徐旭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上音人”为题,为参加此次培训的60位青年教职工讲授思政第一课。党委常委、副院长冯磊主持开班典礼。

徐旭从上音人的初心讲起,回望了蔡元培创办音乐教育,践行“美育者,应用美学之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者也”的初心;萧友梅致力于办好中国的音乐教育,强调音乐的民族性、独立性,以期让中国音乐得到世界认可的初心;贺绿汀主持成立民族音乐研究室、创立民族音乐系、培养民族音乐人才,奠定中国民族音乐创作、表演、理论研究现代学科和专业体系的初心;周小燕、丁善德等投身社会主义改造与建设,将爱国荣校精神一代代传承接力下去的初心……通过对上音初心的回望可以看出,上音人的初心使命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紧密相连,早已与民族复兴的伟大洪流融为一体。

徐旭强调,人才培养是一流大学办学的初心,是所有工作的逻辑起点。一个大学的办学水准要用定位、布局和文化这三个要素来衡量。在过去的发展历史中,上音的治理和文化都是领先的。随着时代的发展,在新形势下面临新要求、新挑战,上音的治理和文化是否需要与时俱进,这要靠全体上音人一起来破题。学校党委正着力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稳步推进“1+6”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核心架构建设,通过构建以党建为牵引的一流指标体系、战略管理体系、决策执行体系、资源配置体系、人事考核晋升与绩效薪酬体系、一体化荣誉体系,实现全面推进上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的。

徐旭说,去年的全国教育大会对高等教育提出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育人要求。“立德”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人”是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抓牢党建这个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让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每一位教师都要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德育为先,把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初心使命,体现到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成效上。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