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在教卫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9011

11月6日下午,市教卫工作党委召开系统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市教卫工作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沈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陆靖主持会议。会上,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等7所高校党委书记作交流发言。

徐旭在发言中说,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严格按照中央、市委和教卫党委的要求,把方向、谋大局、定举措、抓落实,大力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徐旭从三个方面作了交流:一是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精心备课,保质保量完成了14个半天、八大专题的集中研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为在今后的办学治校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文艺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校党委以上率下,逐级抓实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培训、“上音人”讲堂等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深入挖掘校史红色资源,传承上音的红色基因,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上音人的初心使命融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二是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整改落地,服务师生员工。校党委认真领会中央督导组“3+2+2”指示精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标三个维度,全面查摆问题。第一个维度,对照上级列出的重点问题,查找本校的差距和不足。第二个维度,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特别是加强内涵建设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深入推进巡视问题整改、以党建为牵引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构建等,查找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卡脖子”问题。第三个维度,对照基层群众的强烈要求和迫切期待,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出发,寻找能为全校师生员工解烦忧、办实事的整改事项。校党委将从基层一线收集的101个原汁原味意见梳理归并为32个问题。其中,即知即改的有10项,计划11月底完成的有11项,作为长效机制建设的有11项。校党委第一时间绘好“施工图”,定好时间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现已酝酿出台了吸收附中书记校长列席本部党政会议、本部与附中互派师资、“朋辈导师制”以及获奖学生的大中小老师一体化宣传等举措,实现“大中小一贯制”艺术人才培养的贯通;研究构建了两校区新型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师生代表工作午餐制等聚焦服务师生的系列举措。在此基础上,校党委班子分专题进行系统深入的调研,进一步总结提炼出33个问题。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齐心协力下,上音整改成效初显,广大师生员工逐渐享受到红利。

三是以党建牵引完善现代大学治理,构建整改长效机制。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第一次系统梳理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坚定了上音人办好人民骄傲的一流音乐院校的信心和决心。主题教育期间,校党委结合学校战略重点和中心工作,研究酝酿以党建为牵引的“1+6”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核心构架。在党建这个“1”的牵引带动下,谋划构建“6”个工作体系新格局,其中包括“一流指标体系”“战略管理体系”“决策执行体系”“资源配置体系”“人事考核、晋升与绩效薪酬体系”“一体化荣誉体系”。未来,校党委将继续落实“三大主体责任”,深化“四责协同”,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实施适合音乐学院发展的战略管理,推动全校科学发展和能级提升,为国家、长三角和上海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