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陈鸿铎教授参加“美国第十届新音乐节暨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11972

 

 

 

 


我系陈鸿铎教授参加“美国第十届新音乐节暨研讨会”

20191024-27日,本系陈鸿铎教授赴美国巴尔的摩马里兰大学参加美国第十届新音乐节暨研讨会The tenth annual new music festival and symposiumLIVEWIRE 10,此次会议的主题是: 回顾与展望(Rewind/Fast Forward),核心词是影响Influence。会议的目的是,通过对过去音乐发展过程和成绩的回顾,找出进一步推动音乐创作和理论研究向前发展的经验和动力。这是一个具有相当权威性及影响的国际性音乐活动,该活动包括传统与现代作品音乐会和理论研讨两大部分,陈鸿铎教授主要参加理论研讨部分。代表们通过宣读论文、工作坊以及新作品展示,进行相互交流和切磋,吸取各自来自不同角度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成果。

本次会议特别鼓励对简约音乐和频谱音乐的讨论,陈鸿铎教授的发言与简约音乐话题有关,具体题目是“‘复杂的简约’——利盖蒂对简约音乐的独特贡献”(Complex simplicity: Ligeti’s distinctive contribution to minimalist music),内容针对匈牙利作曲家利盖蒂的创作对简约音乐所做出的独特创造性贡献。



上图为会议手册及发言题目


该发言指出,利盖蒂并不算是简约音乐作曲家,他的音乐一贯以复杂为特点,尤其是他的“微复调”、“交错节奏”、“多重混合律制”等,处处体现出现代欧洲追求“复杂美学”的本质。然而当他与1972年第一次来到美国后,一下子就被爵士乐和简约音乐所吸引,从而为他的复杂音乐开辟了一个新方向。他巧妙地吸收了简约音乐以简单原型为基础不断反复进行的特点,当同时却把这种简单基础当作了使音乐变的复杂的来源,以致写出了带有简约音乐特征却表现了复杂倾向的音乐。换句话讲,利盖蒂对简约音乐进行了一番改造,走出了一条带有欧洲文化印记的简约音乐道路,即所谓“复杂的简约”之路。总之,虽然利盖蒂不算是简约音乐作曲家,但却对简约音乐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陈鸿铎教授的发言受到与会者欢迎,引起较好的反响。此次会议负责人Dusman教授专程致信对陈鸿铎教授的发言表示高度评价,并期待该发言的全文文稿尽早发表。


上图为陈鸿铎教授与马里兰大学音乐学主任Dusman教授


       此次会议由马里兰大学音乐系主办,会议由该系主任、著名作曲家Linda Dusman女士主持,会议邀请了美国各大音乐院校以及南美、以色列等国音乐专家参与,陈鸿铎教授是惟一一位中国学者。通过参加此次会议,使中国学者对当今美国新音乐创作和理论发展动态有了及时了解,加强了中外学者之间的交流,获得了有关的最新前沿研究成果。同时,也使其他参会者对中国的音乐研究现状产生了兴趣和关注。相信这对于今后进一步把上海音乐学院的学术成果推向国际,会带来一些积极的作用。


                                                                                      供稿人:音乐学系

                                                                                                                                                                                                                                                                                                                             201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