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党委中心组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第十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8836

10月29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中心组在汾阳路校区408会议室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第十二次集中学习研讨。院党委书记徐旭主持学习研讨,党委常委、副院长冯磊作“加强纪律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旨发言。刘艳、刘英、吴学霆、史寅参加学习讨论。

徐旭说,讲规矩、守纪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能够在短时间内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最终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本质特征和政治优势,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障。我们要把上音办成人民满意、人民骄傲的艺术院校,要依靠忠诚干净担当的院领导班子,依靠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基层党组织,依靠起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干部。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认真学、带头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带头践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在推动上音教育教学的改革发展上;要用好巡视巡察机制,加快构建上音的制度体系,尤其是纪律体系和规矩体系。

冯磊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本内容、历史脉络,明确了如何立足时代、结合实际学习贯彻落实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相关要求。冯磊说,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新时代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是得到了持续的丰富和完善。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共有26款条文,3700余字,有非常具体明确的规定。全党要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

结合高校实际工作,冯磊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如实报告重大事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任务,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严禁破坏党和国家形象,严禁在党内搞团团伙伙,严禁干扰巡视巡察工作,严禁在国(境)外或涉外活动中有政治问题言行,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学习研讨中,刘英、吴学霆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刘英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事业兴旺发达的生命线,是立党之纲、治党之需、强党之要,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务必深刻认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党自上而下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学习是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的。我们在落实日常工作要求时,也要以大局为重,把具体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开拓视野、开阔胸襟,立足上海、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我们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自我净化、自我完善,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吴学霆谈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首先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同志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牢记这个第一身份,我们就要努力为党争光添彩,把党交给我们的任务完成好、落实好,并通过我们的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党的伟大、光荣、正确。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还要严防“破窗效应”。我们必须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对不良现象及时治理,小步快走、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巩固阵地,保持向前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供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撰稿:顾晟

摄影: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