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9-10-29浏览29333

邹彦

  

邹彦,博士,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音乐分析教研室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本科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导师为侯康为教授。2000年,在上海音乐学院跟随钱亦平教授学习,2003年和2006年分别获硕士和博士学位。2006年留校任教。2007-2008年作为第八批中央组织部、团中央“博士服务团”在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担任挂职副院长。2013-2014年以高级访问学者的身份在剑桥大学进行学术研究,导师为John Rink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音乐分析、音乐表演艺术理论。

出版著作六部:《论古典奏鸣曲式的形成》《阿班·贝尔格音乐作品中的回文结构》《中国音乐学经典文献导读·音乐作品分析》(与钱亦平教授合著),以上三部由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西方音乐史考研笔记》,浙江教育出版社;《借题集——贝多芬钢琴奏鸣曲研究六题》《音乐作品实用分析案例集(上下)》,以上两部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在《新华文摘》《音乐艺术》《音乐研究》《中央音乐学院学报》《中国音乐学》《中国音乐》《人民音乐》《黄钟》《交响》《星海音乐学院学报》《文汇报》等刊物发文一百余篇;出版多部/篇译著/译文,如波兰国家版《肖邦钢琴作品全集》6卷,上海音乐出版社;维也纳原典版《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纪念版》,上海教育出版社;多萝缇雅·法比安的《表演音乐学:基于巴赫无伴奏小提琴作品的理论与方法》,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即将出版。多次赴英、美、俄罗斯、挪威、香港、台湾、澳门等国/地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做学术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