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党委中心组聚焦“廉洁自律”开展主题教育第十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8929

10月22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中心组在行政楼408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次集中学习研讨,聚焦“廉洁自律”进行专题研讨。院党委书记徐旭主持研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作主旨发言,党委副书记曹荣瑞,党委常委、副院长刘英,党委常委、副院长侯立玉,党委常委、副院长冯磊,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学霆,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史寅参加学习讨论。

徐旭指出,我们要站在推进党自我革命、确保党长期执政的高度,深刻认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他提出要做到三个“律”,即“自律”“他律”与“律他”。要主动“自律”。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自我约束,主动在思想上画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线,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要接受“他律”。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要敢于“律他”。要把握好所管部门、所辖党员干部动态,本着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行使自己的权力。

徐旭着重就“六个纪律”,结合我院实际谈了学习体会:第一,要严守政治纪律。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意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拔了思想之惰,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学校在上海、在全国如何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这是学校党委最大的政治。第二,要严守组织纪律。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党内的政治生活及组织生活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重大事项的报告制度和请假制度。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沟通,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提醒,经常相互扯扯袖子。作为主要领导,更要发挥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当的作用。第三,要严守廉洁纪律。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规范行使权利,不断健全预防腐败体系,引导和督促广大教职员工廉洁从教、廉洁从艺、廉洁从政、廉洁用权。第四,要严守群众纪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倾听师生的呼声,要锻造优良党风政风,引领学校校风、学风、教风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上音文化氛围。第五,要严守工作纪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正确处理长周期和短周期的关系,要做一些打基础、重长远,没有显绩但是有潜绩的工作。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并体现在学校的制度建设、日常工作当中。第六,要严守生活纪律。坚持慎独慎微,把住欲望关,净化朋友圈,管好身边人。

在此基础上,徐旭提出,党员干部须练好四个方面功夫,一是思想上的内功,二是守住底线的功夫,三是划清公与私的功夫,四是自我净化的功夫,努力在上音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在专题学习中,刘艳作了题为《把好廉洁自律关,守住从政安全线》的主旨发言。首先,她追根溯源,从古代典籍、圣贤典籍里面讲述中华优良传统的来源,强调廉洁自律既是中华传统美德,也是个人修养的重要体现,更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她一路讲到当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之策,并指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大规章制度之间的关系,《廉洁自律准则》强调道德高线,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能够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党纪处分条例》强调纪律底线,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两项法规一正一反、相互配套。最后,刘艳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自觉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一是在实践中不断磨砺和锤炼自身的高尚品格;二是自省自律,慎独慎微,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三是以身作则,引领家风,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刘艳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规范和标准,应找到自己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

史寅作了《廉洁自律,警钟长鸣》的学习体会交流。他指出,作为一个党员干部要紧跟时代步伐,积响应中央号召,时刻不忘廉洁自律、勤勉工作,将清正廉洁贯穿于日常的思想和各项工作当中,努力做到廉政纪律不可忘,不正之风红线不可触,公仆之情不可移。“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是党员干部的规范,不断学习、不断反省,不断的查处是必不可少的。需要加强监督检查,辅以“他律”,同时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干部群众信访举报等监督作用。全面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线,不以小善而不为,不以小恶而为之,只有警钟长鸣,才能防微杜渐。


供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撰稿:陈冬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