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波教授主讲蔡元培讲堂第三十二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11709

2019年10月9日下午,“蔡元培讲堂”第三十二期在上海音乐学院室内乐排演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堂邀请了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王洪波教授进行题为《如何获得中国声乐的好声音》的讲座。

讲座由声乐歌剧系系主任方琼教授主持,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教授到场为王洪波教授颁发了“上海音乐学院特聘教授”聘书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讲座中,王洪波教授在理论上阐述了什么样是好的声音、中国声乐的历史、中国声乐好声音的形成以及它所包含的内容,并在随后的声乐演唱指导中用行之有效的具体方式告诉大家怎样才能获得真正的“好声音”。王教授认为,在声乐学习的道路上,我们不光要探索,创新和实践,也一定要带着感激之心,感恩前辈们留下的丰硕的艺术成果。王教授提出“声乐不光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科学”,我们对声音要有一定科学的认知,并且要有严谨的标准,无论什么唱法,都一定要以“通”为前提,要有穿透力,让观众听得清楚,要追求松弛的立体的声音。好的声音是要为作品服务的,所以乐感和修养也不可缺少,“音”和“乐”同等重要,要平衡好二者之间的关系。王教授提出,随着中国各个领域的飞速发展,中国声乐走向世界是必然的,我们要以声乐作为一个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五千年的文化艺术,是中国声乐的发展方向和目的。

最后,王洪波教授对上海音乐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继续和所有同道人用好声音传播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