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党委中心组聚焦“理想信念”开展主题教育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8924

10月15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聚焦“理想信念”进行专题研讨。院党委书记徐旭主持研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党委常委、副院长刘英,党委常委、副院长侯立玉参加学习讨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学霆作主旨发言。

徐旭说,今天正值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五周年,作为文艺院校的领导班子成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充分认识到身上的责任、担当和使命,在育人、创作、表演过程中始终传播理想信念,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我们培养的人带着坚定的理想信念走向祖国文艺工作的各个岗位,走向世界的文化舞台。尤其要做到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特别要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担当好新时代中国文艺工作者的崇高使命。

徐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2014年教师节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时提出“四有好老师”要求,2016年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又提出了“四个引路人”要求,根本核心就是教师要有理想信念,做好学生人生方向的指引作用。我们要加强马院建设和思政队伍建设,让广大老师能主动自觉研究马克思主义,把握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社会主义的建设规律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并把这些规律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中,融入到学生成长过程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上音建好建强,从而更好地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在专题学习中,吴学霆向大家作题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主旨发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多次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两本书中,一共有十多次提到“革命理想高于天”。吴学霆的发言从“何为理想信念”“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之一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四个方面,为大家系统梳理了习近平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引经据典,辅以生动的案例,向大家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吴学霆说,对上音人来讲,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建设世界一流音乐学院的目标信心。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蹄疾步稳、小步快走,加快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把上音打造成真正的“双一流”高校。

侯立玉在交流学习体会时指出,要把握好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理想信念与实践作为、最高理想与共同理想、共同理想与个人理想几组关系,并强调,个人理想应该对接共同理想,融汇于共同理想。学校已经明确提出“三步走”战略,党委要借这次主题教育的机会营造良好环境,让上音的每位师生对表学校战略,制定个人目标,引导个人目标与共同目标相结合,实现让上音成为世界一流音乐学院的理想。

 

供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撰稿:韦婧

摄影:陈冬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