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穆序教授主讲蔡元培讲堂第三十一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11881

2019年9月20日下午,蔡元培讲堂第三十一期在上海音乐学院北楼601教室成功举办。本期讲堂邀请到德国卡尔斯鲁厄音乐大学歌剧美学教授史蒂芬·穆序先生进行题为《艺术作为一种过程——20世纪下半叶以来歌剧导演的角色演变》的讲座。讲座由上海音乐学院科研处处长钱仁平教授主持。

讲座主要围绕现代歌剧导演的职业、为什么在不同的时间点对以前的经典歌剧艺术进行不同的呈现、什么才是“总谱”等问题展开,并就以上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地探讨。穆序教授指出:歌剧作为音乐的一种形式,可以通过不同的演绎有着很多的可能性,每一次演绎,都会带来新的视角。关于“总谱”,普遍存在两种说法:一种是站在音乐分析者的角度,认为总谱是至高无上的,要根据总谱来规定表演。而另一种则认为这一切都是整体的。总的来说,新时代的观念是开放的,是需要各个方面一起协作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