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2608

9月24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聚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行专题研讨。我院党委书记徐旭主持学习并作主旨发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党委常委、副院长刘英,党委常委、副院长侯立玉,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冯磊,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学霆,以及党委委员、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负责人参加学习讨论。市委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沈文忠、组员周谷出席本次学习研讨。

在专题学习中,徐旭向大家作题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主旨发言,从“突出强调政治建设的问题导向和重大意义”入题,阐述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重点讲了“旗帜鲜明讲好政治是根本”“提升政治领导能力是关键”“当下我们如何讲政治”等几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推进的举措,以及上音如何以党对教育、文艺的政治要求来谋定自身的站位和方位,彰显上音的担当和作为。

徐旭首先从政治和政党的定义,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等方面指出: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先进性,才能历经挫折不断奋起,历经苦难终成辉煌,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和重大任务,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及其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重要地位,是党的建设从理念到布局、从理论到实践的重大创新。

接着,徐旭突出强调政治建设的问题导向和重大意义:政治风险是最大的执政风险,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政治建设决定了党的建设的效果和方向,其中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政治立场事关党的政治建设根本,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基础性、长期性和经常性的任务。从十九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出台,彰显了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使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要认真学习贯彻好《意见》精神。

在深入学习领会加强政治建设的必要性与重要性的基础上,徐旭又重点指出:旗帜鲜明讲好政治是根本,提升政治领导能力是关键。人心向背是政治学的普遍规律,所谓讲政治就是讲政治科学,自觉遵循人心向背的政治规律。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应该最讲政治、最会讲政治。在长期的实践中,党创造性地把“讲政治”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融为一体,逐步成为了我们党强身健骨、始终保持战斗力的看家法宝。因此,我们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善于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最后,徐旭针对如何将“讲政治”落实到我院实际工作中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好、参与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四是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体现在体制机制和规章制度上,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五是以党的领导推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实现内涵式发展提供支撑。

在交流研讨环节,刘艳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角度,分享了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她谈到: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六个方面为党的政治建设做好制度约束和纪律保障。同时,针对目前高校政治生态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要对照“七看”标准,落实“七着力”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做好监督。

冯磊谈到,政治建设是我们党永恒的课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是辩证统一的整体。对于当下如何讲政治、如何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冯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了四点体会:一是以政治建设统领制度建设;二是履行政治责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三是把好选人用人的政治关;四是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的基础。

专题研讨后,徐旭还向市委第九巡回指导组汇报了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的工作情况,并介绍了下阶段我院将进一步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加大集中学习研讨密度,继续开展支部书记培训,围绕八个专项整治要求,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求实效,并建立调研结果不定期通报机制。


供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