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3116

9月19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专题研讨。院党委书记徐旭主持学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艳作主旨发言,党委常委、副院长刘英,党委常委、副院长侯立玉,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冯磊,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学霆,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史寅参加学习讨论。

徐旭指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要形成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要求的有效机制;全面梳理、修订、完善,最终形成有利于上音发展的运行体制机制;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树立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体制机制设计,不但实现党的建设的闭环,还要实现党的领导的闭环;及时把握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状态、工作状态,强化信息沟通。

 

读原文、悟原理,把学校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阵地

刘艳在主旨发言中,系统梳理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演进和理论架构,深入剖析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内涵,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纪委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

刘艳指出,我们党作为一个大党、一个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治起,其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必须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统筹“两大革命”,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

侯立玉谈到,要认清新的形势,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要明确新的任务,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要把握新的要求,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在严格党纪党规的同时,也要引导人向善向上。

吴学霆在交流学习体会时谈到,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要着力解决动力问题、能力问题、魄力问题;要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要严管厚爱,严管就是厚爱,严管的同时还要厚爱;还要遵循法度,学校应该加强进一步制度建设,明确职责、分解任务、加强考核,引导全体教职工拧紧发条,跟上整体发展节奏。

 

守初心、担使命,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学校事业跨越式发展

徐旭在作总结发言时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当下实践的再一次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最新的集大成者。一定要在这样一个理论体系中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从而解决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问题,达到主题教育的第一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

随后,徐旭围绕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和体会。一是“为什么?”他从完成党的历史使命、跟进时代前进步伐、解决党内深层次问题、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来思考四个维度出发,再次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二是“怎么办?”他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深化标本兼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上音怎么干?”他强调,要通过全体党员共同努力,把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体现在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本身,更多地还要体现在推动我们的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梦想而共同奋斗。

 

找问题、挖根源,把切实提升师生获得感作为衡量实效的标准

集中学习研讨中,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分别交流了近日在教师调研时听到的一线声音。就调研中教师们反映较为集中的信息公开、问题反馈渠道、两校区治理、办学设施设备等方面的需求逐一进行了分析讨论,就完善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机关服务意识水平和效能、健全两校区治理体系等工作开展研究。

在此基础上,酝酿建立了教师代表和校领导工作午餐制,拟构建一个一线教师与校领导班子成员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平台,即知即改畅通问题反馈渠道,让校领导班子成员及时了解一线教师的心声。

 

供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