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11-02浏览11123

陈牧声


陈牧声,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作曲家、作曲指挥系副主任。曾先后求学上海音乐学院、瑞士日内瓦高等音乐学院、法国巴黎第八大学等,2004年获日内瓦音乐学院高级作曲文凭。受邀为柏林爱乐音乐季、法国国家文化基金会、瑞士国家文化基金会、上海大剧院等国内外众多机构创作新作品。2006年作为海外引进人才回母校上海音乐学院任教。

在中国传统“同均三宫”理论基础,他提出了“轴心音作曲原理”,论文《轴心音作曲原理及其创作实践》是作曲家本人对其创作理念的一次较为全面的阶段性总结。用“轴心音作曲原理”创作的一系列作品曾获得多项极具权威的国际作曲奖项:钢琴协奏曲《云南随想》曾获文化部推荐的国际A类重大音乐赛事——比利时伊丽莎白女王音乐大赛的作曲奖前五强(2006);中音长笛室内协奏曲《梦之边缘II》获法国作曲大师迪蒂耶(H. Dutilleux)作曲第一大奖(2004);中国文化部推荐的国际重大赛事-西班牙Tarragona国际交响乐作品比赛唯一大奖(2008);希腊文化部主办的13届米特罗普洛斯(Dimitris Mitropoulos)作曲指挥双年奖第一名2009)

作为作曲教授,他指导的学生在国家大剧院青作计划、金鸡湖作曲比赛、百川奖、维也纳、立陶宛等国内外作曲赛事中获奖。他的主要作品包括:室内乐《梦之边缘》系列(2001-2004)、室内乐《旋律》系列(2012 - 交响诗《牡丹园之梦》(2007)、《上海大剧院序曲》(2008)、《第一大提琴协奏曲“纪念”》(2011/2013)、《交响牡丹亭•寻梦》(2013)、协奏曲系列《玉石之路随想》(2016/2020)、钢琴、交响合唱作品《愚公移山》(2018)、声乐套曲《交响诗篇三部曲》(2019 - )、唢呐协奏曲《草原长歌随想》(2021)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