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温玉教授应邀举办教学实践工作坊及学术研修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11377

六月至今,周温玉教授受邀至全国各地开展有关视唱练耳的讲座,分别是:应邀到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校,开展题为《从作品的色彩感悟及音乐性的表达谈视唱练耳教与学的若干问题》的教学实践坊;应新疆音乐教育协会的邀请,在乌鲁木齐举办了关于《周温玉乐理·视唱练耳考试必备课程》的公益学术研修活动。

在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校的讲座中,周教授首先从音程的听觉色彩入手,为学生们细致讲解了如何有效分辨容易混淆的六、七度音程,通过生动形象的比喻为大家解释了正确理解音程协和与否的方法;然后她利用增减和弦解决的规律引导我们建立内心音高,将乐理教学中的解题原则与听觉训练有机结合,从而更好地达到了和弦听辨的目标与要求。下半场的讲学更是精彩纷呈,周温玉教授围绕视唱是门艺术的教学理念,提出了“教”与“学”都需要从细节入手,并升华到极致。她将初级阶段音准、节奏的表现力与中高级阶段深层次音乐感悟下的演绎能力比喻为鲜花和绿叶的关系,通过其自编的钢琴伴奏让学生边唱、边听、边体会,从和声的色彩与倾向、大小调式的明亮与黯淡、伴奏织体的不同形式等多方面来感悟旋律与伴奏的对话交流及作品的整体把握,其绘声绘色的讲解与完美动听的弹唱示范让现场所有师生们赞叹不已。同学们纷纷表示:周老师的讲座全程激情澎湃,干货满满。

在乌鲁木齐的研修中,周温玉教授带来了历时一年之久,精心打造的一款以动漫人物形象进行授课、互动的《周温玉乐理·视唱练耳—考试必备课程》。在场的老师们通过交流互动对周教授设计的课程赋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其极具前瞻性与实用性。

周温玉教授对于教学法层面的深刻认识,在这些讲座中可见一斑。讲座中,周温玉教授力求将其多年深刻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教学经验、具体的教学方法,传授给老师们,如此具体的教学法实践理念,让在场师生均深有感悟,收获颇丰。

 

文本编辑:邓若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