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交响幻想曲《炎黄颂》启动巡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16192

由上海音乐学院出品、创作的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交响幻想曲《炎黄颂》,由深圳交响乐团演奏、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副系主任林大叶指挥,于5月22日晚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音乐厅成功上演。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项目艺术总监廖昌永率主创团队出席本场演出,并正式拉开《炎黄颂》2019年度国内巡演的序幕。西安音乐学院院长王真、副院长冯力斌,西安音乐学院教授韩兰魁,甘肃省文联副主席苏孝林等领导、专家莅临观摩指导,近千名听众聆听了音乐会。

交响幻想曲《炎黄颂》由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林在勇出品,院长廖昌永任艺术总监,科研处处长钱仁平策划,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家周湘林、赵光、张旭儒、尹明五共同创作完成,共分为“源”“生”“化”“祥”四个乐章。她是上海音乐学院创作团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并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上海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会议精神,以创世神话华夏始祖炎黄二帝的传奇与从混沌初分到华夏一统的史诗为题材,神思生命之源、文明之源,讴歌生命不息、生生不息。刻画出古代华夏英雄时代的磅礴气势与铁血柔情,致敬古圣先贤所创造的伟大文明,礼赞天下归一,展望新时代的美好明天。

《炎黄颂》是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项目、2018年度第一期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扶持项目。当晚的演出共分上、下半场,上半场是何占豪、陈钢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由我院硕士一年级学生花卉独奏(导师俞丽拿),林大叶指挥深圳交响乐团协奏,以此致敬“梁祝”创作60周年。下半场的交响幻想曲《炎黄颂》恢弘磅礴,描绘出混沌初生、生机初始、涿鹿鏖战、铁血柔情、泰山祭天、天下归一等一幕幕场景,刻画栩栩如生的音乐形象和风格形态,探索中国式交响音乐语言的表达方式,呈现出创作团队对中华文明的礼赞,对中华民族的深情以及对中国复兴道路的坚定自信。

5月23日上午《炎黄颂》研讨会于西安音乐学院召开。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冯力斌,西安音乐学院教授韩兰魁、张豪夫、王安潮、冯勇、任意,深圳交响乐团团长聂冰、副团长邵兵,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副系主任、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林大叶,《炎黄颂》主创团队等出席了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交响幻想曲《炎黄颂》有温度、有筋骨、有气势、接地气,体现了中华文化的自信和创造力,展现了生生不息扎根中华沃土的创世文明力量,歌颂了中华文明的伟大气象。作曲家的创作技法充分表达了他们的创作理念,集传统、现代、民族、世界于其之中,每个乐章各有特色也相对统一,并留给指挥和乐团充分的二度创作空间。与会专家希望《炎黄颂》进一步大力推广,成为具有引领性的中国交响乐代表作品。

5月23日晚,交响幻想曲《炎黄颂》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音乐厅上演巡演第二场。

 

 

供稿:院办、科研处、创委会

摄影:刘戈琳、汤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