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11-02浏览9300

梁楠

梁楠,青年作曲家,留德博士,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上海当代音乐周副总监;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市晨光学者。生于西安,自幼随蒋祖馨教授学习钢琴。先后获得作曲专业学士(上海音乐学院),双硕士(上海音乐学院、德国汉堡音乐戏剧学院),博士(德国汉诺威音乐戏剧和媒体学院)学位,师从尹明五教授、陈晓勇教授和Oliver Schneller教授。

他连续三次受邀担任国家大剧院(第四、五、六期)“青年作曲家计划”初赛评委。曾获得“上海市艺术人才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以及“2008第四届‘东亚国际作曲比赛’”二等奖(第一名,一等奖空缺);“2010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原创大提琴作品比赛”一等奖等七项国内外作曲比赛奖项。

“梁楠的音乐有着极其丰富的想象力,十分令人喜爱。”《纽约时报》这样评论他的作品。他的创作包括独奏、室内乐、合唱、电子音乐与交响乐。主要以接受单位、独奏家及演出团体的委托创作为主,其中包括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上海音乐学院当代音乐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苏州交响乐团,德国汉堡孔子学院,德国‘Trio Catch’室内乐团、德国‘Musikfabrik’室内乐团、奥地利‘Ensemble XX. Jahrhundert’室内乐团、德国卡尔斯鲁厄‘ZKM’国际电子音乐节、波兰‘Poznan Musical Spring’国际音乐节、德国汉诺威‘Akkordeonfest’音乐节、美国“FOCUS! Festival”国际音乐节等。并且作品在世界各地,其中包括美国巴尔的摩皮博迪音乐学院、德国‘Sinus Ton’国际电子音乐节、北京现代音乐节、捷克“Ostrava Festival”、“ISCM国际音乐节(爱沙尼亚站)”等地被广泛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