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11-02浏览6844

沈叶



作曲家沈葉1977年出生于无锡。他创作了旅行者的梦、小提琴协奏曲、音诗—黄昏、民歌五首、镜中、秋江放棹、寒塘鹤影等作品。他的音乐被Ensemble IntercontemporainRechercheAsianArt20 Jahrhundert WienTokyo Philharmonic Orchestra,上海交响乐团,以及吴巍,王之炅,Yoo Hong,龚丽妮等音乐家带到不同地方。他被莱比锡的唱片厂牌Accentus评价为中国当代音乐最具吸引力的代表之一,将中国文化融入他自己的音乐语言;巴黎的Ircam音乐研究中心评价他的作品:非常精美、富于交互并充满迷人细节;欧洲古典音乐奖主席Remy Franck评价他的小提琴协奏曲:令人沉醉入迷,沈葉用非常个人化的音乐语言,创作世界性的、这个时代的音乐

沈葉师从邓尔博、王建中、杨立青学习作曲,周士瑜学习钢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钢琴系。他曾在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任教,在柏林艺术大学作访问学者,在巴黎Ircam学电子音乐。从2004年开始,沈葉任教于上海音乐学院,目前教授作曲主课、管弦乐法和博士的当代音乐课程。

沈葉是德国 “巴赫奖金、中国文化部全国交响乐评第一名及文华音乐创作一等奖、中国音乐金钟奖首届理论评论奖等数十个海内外奖项和荣誉的获得者。他签约Breitkopf & Haertel出版作品乐谱。中国唱片公司、人民音乐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等也出版了他的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