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9-05-07浏览41709

王建民

王建民,男,作曲家,江苏无锡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协民族音乐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理论创作委员会副主任。现任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曾担任南京大学客座教授、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常务副**等职务。

从事专业以来,谱写了大量各类题材的音乐作品。尤其在民族器乐创作领域中颇有建树。主要作品有:《第一二胡狂想曲》(获全国第六届音乐作品评奖二等奖,一等奖空缺)、《第二二胡狂想曲》(获中国第三届金钟奖银奖、金奖空缺)、《天山风情》(二胡与乐队 获中国首届“金钟奖”铜奖)、《四季掠影》(单簧管与钢琴 获全国首届高等音乐艺术院校单簧管作品评选优秀奖)、《幻想曲》(筝独奏 获文化部1995“东方杯”古筝大赛优秀作品奖)等。其作品《第一二胡狂想曲》、《天山风情》、《幻想曲》等获得了广泛的声誉,并流传于海内外。在全国各类民族器乐大赛中多次被指定为参赛必奏曲目。部分作品曾有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民族乐团、中央广播民族乐团、上海民族乐团、香港中乐团、台湾国立实验国乐团、日本爱乐交响乐团等在国内外的音乐会及艺术节上演。在各种音乐作品比赛中,先后有三十余首作品获奖。除此之外,在《音乐创作》等刊物先后发表多首作品,并灌录和出版了几十辑CD专辑。在教学科研方面发表了有关学术论文十余篇,出版了一部个人作品专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