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 [新民网]上音校史馆今亮相 揭秘上海交大、同济校歌创作历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7904

  [东方网] [新民网]上音校史馆今亮相 揭秘上海交大、同济校歌创作历程 

                                  发布时间 2017年11月3日 

                                                                                          记者:张炯强/编辑:钱文婷

如果你是一个高校学子,知道自己母校的校歌吗?知道校歌的历史吗?今天,重新规划布展的上海音乐学院校史馆正式亮相。作为重新开馆的第一大活动,就是讲述中国许多著名大学校歌的故事,揭秘中国大学校歌的创作历程。留声岁月——“上音与中国早期的大学校歌”系列学术活动举行。

                                                                                     

图片说明:上音人创作的校歌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来源/上海音乐学院


  校歌,是大学文化精神的重要象征,浓缩了大学的历史、文化和精神,体现着建校理念与育人追求,是学校弘扬优秀传统及对外宣传的重要载体。

   20世纪30、40年代创作高校校歌的上音人有:李恩科、周淑安、丁善德、应尚能、陈田鹤、周遇春、徐希一、凌安娜、何惠仙等,创作的校歌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北京、天津、河北、陕西、湖北、湖南、广东、四川、贵州13个省市。上海高校如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立信金融会计学院的早期及现在校歌就出自上音的音乐家之手。

 

图片说明:19位校歌中的“上音人”。来源/上海音乐学院

  【相关链接】

  交大校歌:上音创史人萧友梅先生在上个世纪于抗日战争时期创作了《国立交通大学校歌》。

  《校歌》歌词分为两段:

  第一段:美哉吾校,真理之花,青年之模楷,邦国之荣华,校旗飘扬,与日俱长,为世界之光,为世界之光。美哉吾校,鼓舞群伦,启发我睿智,激励我热忱,英俊济跄,经营四方,为世界之光,为世界之光。

  第二段:美哉吾校,性灵泉源,科学之奥府,艺术之林园,实业扩张,进步无疆,为世界之光,为世界之光。美哉吾校,灿烂文明,实学培国本,民族得中兴,宇土茫茫,山高水长,为世界之光,为世界之光。

  1937年7月7日,爆发了震惊中外的芦沟桥事变,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抗日战争爆发,中国面临中华民族之前所未见的危机。8月13日,日军大举进犯上海,11月日军占领上海,徐家汇校舍为日寇强占,交通大学被迫迁入法租界,借复旦大学与中华学艺社部分房屋继续办学,交大人与日本侵略者继续展开着各种形式的顽强斗争。国难当头,匹夫有责,民族危亡的历史氛围,无疑构成了交大校歌产生的时代大背景。

图片说明:交通大学 来源/东方IC

  交大《校歌》的主题思想可概括为三点:

  一是交大以培养追求真理、繁荣国家的楷模青年为教育目标,要求交大学子能担负起鼓舞同类(群伦:同类),启发民族睿智的责任,激励热忱,英俊济跄(济跄:仪容敬慎貌。济,通“齐”。语出《诗经·小雅·鼓钟》:“济济跄跄,絜尔牛羊。”)经营四方,为推动世界文明而大放异彩;

  二是交大以振兴中国的科学、艺术、实业为办学方向,旨在成为民族性灵的泉源、原始创新的基地,依靠“实学”或厚重的专业知识来夯实国家的基础,复兴中华民族,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大放异彩;

  三是一代代交大学子,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母校为美,以母校为荣,校旗飘扬,山高水长(比喻品格高洁,流传久远),交大历史与交大传统将与日俱长,进步无疆。无疑,以上思想与我国当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思想完全一致。

  同济校歌:同济大学110年历史上有三种不同版本的校歌,其中就包括《国立同济大学校歌》的两种版本及1987年80周年校庆期间推出的《同济之歌》。同济大学现在采用的校歌正是第三种版本《同济之歌》。而各类出版物中的《国立同济大学校歌》有两段和三段歌词两种版本,有的还注明“易韦斋作词、萧友梅作曲”。

  面对当时中国贫穷落后、深受列强侵略压迫的现状,结合同济大学当时设有医、工两科的实况,《国立同济大学校歌》第一版歌词分成两段。

图片说明:同济大学 来源/东方IC


  其中第一段是关于工科的,倡导学工,振兴工艺。歌词如下:好一片中华大地,不振兴工艺真可惜,真可惜。同有耳目,同有手足,同有心思才力,不做工负了好教育。勤劳,诚毅,提携我中华国民。同舟共济,同舟共济,振兴工艺。

  第二段崇尚学医,健康身体。歌词如下:好一片中华大地,不健康身体真可惜,真可惜。同有心腹,同有肌肉,同有起居饮食,不学医负了好教育。慈爱,仁义,扶持我中华国民。同舟共济,同舟共济,健康身体。

  理学院成立后,国立同济大学又请来易韦斋,“量体裁衣”,增加了第三段歌词,强调“格物穷理”的重要性。歌词如下:

  好一片中华大地,不格物穷理真可惜,真可惜。同有头脑,同有智慧,同有星辰空气,不学理负了好教育。明彻,清晰,训练我中华国民。同舟共济,同舟共济,格物穷理。

  现任中组部副部长、曾担任过同济大学党委书记的周祖翼是个典型的理工生中的“文艺男”,他在同济大学工作期间对同济大学的历史素有兴趣和研究。在专著《却顾所来径大学与山水之间》中,周祖翼指出,同济老校歌歌词的内容朴实无华,既反映了老一代同济人“医以济人,工以济世,格物穷理”的抱负,也很好地反映了同济大学的学科演变历程。”

图片说明:立信金融会计学院 来源/学校官网


  立信校歌:由潘伯彦先生作词、丁善德先生作曲的立信校歌诞生于20世纪30年代,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时代特点和文化特质。从积贫积弱的旧社会唱到繁荣富强的新时代,从专科唱到本科,立信校歌已经传唱了近80载。

  校歌歌词言简意赅,句式、韵律流走多变,辞理并茂。“美哉,校之名;大哉,校之训。立信,立信,正其本。”——全篇发端即紧扣“诚信”理念,强调“立信立信,正其本”。立信二字出自典籍,融于学校精神血脉。2016年,原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和原上海金融学院合并组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新校依然保留“立信”品牌,并将其写入校训、绘入校徽,立信校歌也得以沿用,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历史文脉,弘扬诚信精神。

  “学万千,此则一,会计当而已。今古应无异。”——“会计当而已”出自《孟子·万章》的“孔子尝为委吏矣,曰:‘会计当而已矣’”的记载。这里的“当”是正当、恰当、得当之义。作为培养财经人才的高等学校,歌词中直接引用孔子的话“会计当而已”,是为中国现代大学校歌继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范本。

“百业兴兮裕民生,万商集兮衡重轻,财物兮充盈,平准兮无争。”——这四句生动描绘了经济活动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也把财经工作者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刻画出来:在财经工作者精准得当的工作下,百业兴旺、民生丰裕、商贾云集、买卖公平。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