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开放周”启动预约 活动数量扩增一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7299

“上音开放周”启动预约 活动数量扩增一倍
2019年04月10日 22: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0日电 (王笈)4月13日至19日,正值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的“上音开放周”将如期而至。为期一周的时间内,上海音乐学院将在院内的贺绿汀音乐厅、排演中心、校史馆、教室、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成果展示厅、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等,以及院外的上海大剧院、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及演艺厅、美琪大戏院等,特别策划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涵盖开放音乐会、校史馆参观、乐器博物馆精品展、恩格隆互动式教学、本科开放课、研究生开放课、乐队音乐会排练、讲座、沙龙等多种活动形式,并首次推出延伸项目,辐射长三角及革命老区。据悉,本届上音开放周共计162项(场)活动,数量较之去年增加了88项(场),旨在给予更多元的选择、让更多市民参与开放周活动。
  延续往年,开放周继续采取预约领票的方式向市民、学生开放。10日起,市民即可登陆相关网站及上音官方微信进行预约。

 

“致敬大师”活动。 /官方供图
  校史馆“上新啦”  博物馆乐器“演起来”
  开放周期间,上音校史馆将举办“典乐复职宏国光——校史校歌育人系列展演活动”。“海尚音苑”志愿者们将以“校史故事+音乐导赏”的艺术实践方式,面向校内外师生员工、海内外专家学者以及社会普通大众展开“致敬大师 力宏国光”和“上音与中国高校校歌”的校史专题展演活动。今年,校史馆新推出了“上音校史主题沙龙”,邀请上音校友梅雪林、上音学子花卉以及与上音有着共同知名校友的中学校长倪瑞明,带来《岁月留韵 人生如歌——音乐给了我生命的能量》《美育之道,一以贯之——我的音乐学习之路》《“史”以载道,“乐”享人生——由黄自先生说开去》三场不同视角的校史故事分享。此外,4月14日上午在贺绿汀音乐厅,“致敬大师,力宏国光——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校史专场音乐会”将以致敬大师为主题,带来贺绿汀、丁善德、萧友梅、青主、黄自、陈洪、钱仁康等杰出音乐家的经典之作。
  上音艺术成果展示厅、东方乐器博物馆内,一系列系列沙龙、互动教学、留学生室内音乐会和专题讲座等活动精彩纷呈。如“东方乐器博物馆精品展”选取了馆藏中50余件精品乐器展示;沙龙系列《田野的回声:在实践中感知传统》由上音6位硕、博研究生从自身研究出发,与观众一起认识和感知不同地区传统音乐的历史发展与时代风采;《寻找丝路上的声音——留学生室内音乐会》则将汇聚来自1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们,与中国学生一起演绎丝路上曾广为流传的“音乐故事”。本届开放周活动期间,博物馆将通过印尼乐器“恩格隆”带领观众近距离走进声音的世界,《打开“旋律”这扇窗——恩格隆互动教学》让大家参与乐器演奏,感受手中乐器的美妙旋律。

 

上音与中国早期的大学校歌展。 /官方供图
  本科课程首次纳入开放范畴
  除院内外场馆开放参观、音乐会观摩、各项展示项目,本届上音开放周一如既往精选课程,开放课堂,让市民有机会体验专业音乐教育。今年,上音首次将本科课程纳入开放范畴,如《管弦系乐队合奏》《歌剧表演与重唱》等课程;研究生开放课程则有《组织行为学》《电影声音创作与理论》《音乐教育制度研究》《中国二胡传统乐曲演奏实践与理论赏析》等。正值开放周期间的“上音众乐”星期音乐会将迎来张润崯小提琴独奏音乐会,继续面向观众推出公益免费预约。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观众“穿梭”于开放周各项活动,上音首次绘制“开放周活动推荐路线”指南,以时间轴为主线一目了然,观众可选择最优的参与方式路径。
  开放周项目突破时空界限
  据了解,今年的上音开放周突破了“一周”的时间界限,进一步向长三角地区及革命老区延伸,同时利用上音专业优势,逐渐将开放周概念引向了开放季、开放年。
  作为开放周延伸项目,“上音大师系列”及“上音与中国高校校歌”将在上海、赣南各举办一场“致敬大师——上音校史系列讲演活动”,并在上海、安徽、浙江、江苏四地各举办一场“上音与中国高校校歌”专题音乐会长三角巡演活动。
  “非遗传承?箫声笛韵”贵州玉屏箫笛文化展将以实物展示、视频资料、吹奏(制作)讲座及现场演出等方式,向观众全方位展示玉屏箫笛的发展历史、文化渊源、艺术魅力。此外,上音唐俊乔教授领衔的上音竹笛乐团、玉屏箫笛乐团还将带来一场音乐盛宴,展示箫笛艺术魅力。波兰肖邦音乐学院院长巴兰教授也将专程来到上海音乐学院开放周活动,为沪上乐迷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手风琴专场音乐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