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考研研招网] 2017级新生接受校史教育_上海音乐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7499

[FREE考研研招网] 2017级新生接受校史教育_上海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 2018年5月5日

  今年是上音建校90周年,同时恰逢上音交响乐团建立80周年。9月14日下午,校史馆联合学工部在贺绿汀音乐厅举行了“2017-18学年迎新校史讲座暨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成立80周年回顾讲座”,400余名2017级新生现场接受了校史教育。

   

上图 来自声歌系大一年级的校史馆志愿者们上台,带领新生们高唱院歌



      讲座开始前,学工部部长郭恺老师首先介绍,上海音乐学院是一所拥有丰厚历史积淀的高等音乐学府,为使新生们更好地了解上音历史,更快地融入上音生活,特此邀请了我院校史馆办公室主任肖阳老师为新生们介绍校史,建立同学们爱校、护校、荣校的意识。
      讲座从“回顾上音发展史”“上音交响乐团发展历程及代表作欣赏”“校史馆及其志愿者社团介绍”三个方面展开。从上音开院旧照到如今的现代化校舍,从创院奠基人到校徽校名校训,从国立音专管弦乐队到上音交响乐团,从初创时期的艰难岁月到今日振奋人心的成就和殊荣,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故事,不断开阔新生对上音历史文化甚至精神文脉的认知。“和毅庄诚”,不仅是校训,更是一代代上音人为之奋斗的真实写照和动力源。



 
上图 肖阳老师为新生们介绍上音校史与上音交响乐团历史


      为生动展现上音交响乐团八十载交响乐团的光辉岁月,来自管弦系的校史馆志愿者们为现场师生带来了四首经典管弦乐曲目。弦乐四重奏《摇篮曲》与铜管五重奏《游击队歌》由老院长贺绿汀先生创作,展现了老一辈上音人杰出的艺术才华;木管五重奏《春江花月夜》改编自中国民间乐曲,契合了建院之初萧友梅博士和蔡元培先生“一方输入世界音乐,一方从事整理国乐”的办学宗旨;压轴曲目是弦乐四重奏《梁祝》,这首作品对乐团有着重要意义——1959年上音交响乐团首演了这部著名的小提琴协奏曲。从作品作者、创作历程、时代特点,到作品赏析、学术研究、艺术创作,再到能力提升、才华展示,为新生们在日后校园中的精彩生活拉开了序幕。


上图 来自管弦系的校史馆志愿者们带来了精彩的演出



   讲座结束之前,肖老师还向新生们推荐了由校史馆指导、我校学生自主运行的学生社团“海尚音苑”社,为热爱校史、乐于研究校史、热心校史教育和传播的同学搭建成长锻炼的平台。
    本次讲座作为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全体新生开放。校史馆自建立以来,历来重视校史在育人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努力站稳校史研究和校史教育这一基点,不断服务好提升学校师生爱国荣校责任感使命感的时代命题,广泛传播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上音精神,激励上音人在学校发展的崭新一页上写就更加辉煌灿烂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