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9-04-19浏览29799

王丹丹


 

王丹丹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教授,文学博士,西方音乐研究博士研究生导师;

上海音乐家协会理事兼音乐理论分会副主任;

中国音乐家协会西方音乐学会理事;

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分析学会、音乐批评学会、音乐美学学会会员。

曾获2008年“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2010年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及2021年“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称号;

出版著作和教材8部,代表性著作《西方音乐体裁及形式的演进》(与钱亦平教授合著)、《外国音乐简史》、《欧洲音乐简史》、《J.S.巴赫<b小调弥撒>音乐风格研究》、《西方音乐史习题集》、《青少年学西方音乐简史》等。

与钱亦平教授合作的专著《西方音乐体裁及形式的演进》获2004年“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科研成果优秀教材一等奖”、2007年“上海市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和2007年“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首届理论评论奖”,领衔的《西方音乐史》和《音乐学写作》课程分别获得2018年“上海市优质在线课程”和2019年“上海市高校本科重点课程”建设立项,领衔的《西方音乐史》课程获2020年“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称号。

主持与参与的课题有《上海城市音乐终身教育问题研究》《欧洲音乐形态结构的修辞学研究《曲式发展史纲要》(教育部课题)、《中国现当代作曲理论体系形成与发展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等。代表性学术论文《西方音乐体裁发展概要及体裁研究的意义》、《音乐与诗》《崇高心智的“言说”艺术——被低估的“音乐修辞学”》、《重复言说的艺术——变奏手法的修辞内涵》、《音乐会评论文的形态与境界》、《音乐语言的构建及表述——论广义音乐修辞》刊登于全国中文艺术类核心期刊《音乐艺术》《中国音乐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