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简介

发布者:朱晶晶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40331

1927年上海音乐学院前身国立音专建院之初,声乐作为初始学科分类的重要组成部分,即设立“声乐组”。1929年10月,正式成立“声乐系”,2008年更名为“声乐歌剧系”。早在三十、四十年代,俄籍教授苏石林及赵梅伯、应尚能等中国教授,为声乐歌剧系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建系以来,先后有周淑安、周小燕、葛朝祉、温可铮、常留柱、卞敬祖、廖昌永教授担任系主任,现任系主任方琼教授。成立至今,还有洪达琦、劳景贤、蔡绍序、高芝兰、王品素、谢绍曾、鞠秀芳等一批国内著名教授为我系声乐教学做出重大贡献。

声乐歌剧系现已形成多层次的教学体系,重点培养美声演唱和民族演唱两方面的专门人才。学制设置为:声乐演唱(美声、民声)本科五年,硕士研究生三年、博士研究生六年。在课程设置上,包括有声乐演唱(美声、民声)、歌剧表演与重唱、艺术歌曲、中国歌剧、合唱等专业课,视唱练耳、钢琴、乐理、和声、复调、曲式、语音正音、舞台技能等专业基础课,中外音乐史、中国民歌概论、戏曲曲艺音乐概论等基础理论课。

在专业教学方面,同样注重学生合唱能力的培养,成立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团员以声歌系优秀学生组成,由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教授任团长,系主任方琼教授任常务副团长。合唱团声部完整、表现力强,能演唱中、意、法、德、俄、英、拉丁语等不同语言、不同风格的曲目及大型合唱作品。曾获全国合唱比赛专业组金奖,多次与约翰内尔森、小泽征尔、廖昌永、余隆、田浩江、黄英等中外著名音乐家合作演出,获同行专家及广大听众的一致好评。是一支生气勃勃、充满活力、努力比肩国际一流水平的优秀音乐表演团体。

2013年,在上海市政府的大力关怀下以及上海文教结合办公室的推动下创办成立“上海青年歌剧团”。其根本任务暨唯一建设目标:全力培养歌剧表演的后备拔尖人才及紧缺人才。每年从全院声乐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中精心挑选优秀学生作为强化培养对象,强化培养的周期确定为三年并切实制定强化训练的培养计划予以具体实施。

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在发挥优良教学传统的基础上,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期待在未来能成为上海城市的文化名片,成为上海城市文化实力、文化品位、文化高度的集中体现,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具体体现,为上海的音乐文化事业发展,为中国的声乐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现任系领导:

系主任:方琼

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朱晶晶

副系主任:黄英、黄萱

党总支副书记:郑佳歆

 

美声教研室:

主 任:顾平(返聘)

副主任:周正

成 员:陈其莲、陈小群、葛毅、郭森、黄萱、黄英、李秀英、廖昌永、邱曙苇、沈洋、施恒、宋波、王凯蔚、张天洋、宗师

 

民声教研室:

主 任:杨学进

副主任:陈剑波

成 员:陈京蔚、陈家坡、陈阳、董明霞、方琼、刘芳瑛、孟锦慧、许洁、于丽红、赵勇

 

表演基础教研室:

主 任:王凯蔚

成 员:曹晓雯、雷礼、李栋全、刘恋、汪任酩

 

艺术辅导教研室:

主 任:沈辛怡

副主任:李玮捷

成 员:蔡孟薰、崔岚、冯佳音、冯熠、金铃、李珍妮、米丹、邵鲁、盛叶、王蕾、温小蕾、朱和

(成员姓名按拼音首字母排序)

 

 

系办公室:

办公室秘书:俞越(教学秘书)、金晶洁(行政秘书)、涂怡岚(学科秘书)

学生辅导员:王晓秋、周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