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12-24浏览36038

陶辛

 

·学科带头人

·上海音乐学院博士、音乐教师,音乐普及与传播工作者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研究方向:西方音乐史、流行音乐研究、音乐戏剧理论

 

1979-1982年,在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作曲理论专业学习,师从邓尔博、陈中华、沙汉昆、沈一鸣、沈枚、黄白、钱小兵、陈晓敏诸先生。

1982-1987年,在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本科就读,师从谭冰若、夏野、陈聆群、叶纯之、陈铭志、奚其明、林华、潘善琪诸先生。

1987-1994年,在上海艺术研究所院音乐研究所工作,开始编撰《流行音乐手册》并参与《中国戏曲音乐集成?上海卷》的部分工作,同时在上海音乐学院任兼课教师。

1994年至今,在上海音乐学院从事教学工作,同年至1998年兼任上海有线电视台音乐频道"有线大剧院"和"乐评四重奏"栏目主持人。

1999-2002年,在上海音乐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沈旋教授,获博士学位。

1998年任音乐学系西方音乐教研室主任,在任期间该教研室分别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1年参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筹建和教学计划的制定,2002年筹建音乐学系音乐分析教研室并兼任该教研室主任, 2003—09年任艺术管理系副系主任并负责制定该系教学计划,2006—12年任艺术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2010年2月作为“访问教授”赴奥地利克莱姆斯多瑙大学讲学,2011年受聘为山东艺术学院客席教授。2012年受聘为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

 

教授课程(依年代为序):《音乐作品分析》、《西方音乐史(中世纪与文艺复兴部分)》、《歌剧研究》、《流行音乐的体裁与形式》、《和声》、《20世纪西方音乐》、《音乐美学(西方部分)》、《计算机音乐应用基础》、《音乐学导论》、《流行音乐概论》、《西方音乐名作选读》、《音乐剧史及欣赏》、《音乐基础》、《音乐戏剧》、《流行音乐》、《艺术导赏》。

 

主要著述:《西方音乐史简编》(合著)、《歌剧》(译著)、《西方音乐前调性时期音高组织思维研究》、《吉尼斯古典音乐大师》(合译)、《德奥交响曲伴读》(电视系列片)、《流行音乐手册》(主编)、《火红的年代 — 六、七十年代欧美流行音乐史话》、《爵士钢琴艺术》,《Folk in China》、《Popular Music in China — Facts and Trends》(讲学)、《音乐剧场刍议》、《定义音乐剧》、《关于〈猫〉的一些神话和八卦》、《蒙特威尔第的歌剧《奥菲欧》第三幕分析》、《神话的接续》、《音乐戏剧》(课程视频)、《计算机音乐思维研究》、《圣诞名歌赏析》,《电子琴指法概述》、《乐理——英国皇家音乐学院海外考级适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