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07-14浏览50025

毛翔宇

                              


 

           毛翔宇

   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钢琴专业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钢琴艺术理论博士点专业指导小组成员。


   生于北京,长于香港,少年时期在香港演艺学院接受专业训练,后于美国接受高等教育,获欧伯林音乐学院音乐学士学位及茱莉亚学院音乐硕士、音乐艺术博士学位。先后师从丹麦钢琴家约翰·温特、美国钢琴家罗伯特·冼伦及以色列钢琴家约赫维德·卡普林斯基研习钢琴。曾获鲁多夫·塞金奖、约翰·艾尔文奖、全美音乐教师协会俄亥俄州钢琴比赛首奖、吉娜·巴候雅国际钢琴比赛荣誉奖、欧伯林协奏曲比赛首奖、阿瑟·丹钢琴比赛大奖等……被誉为“演技坚实,能量无限,曲目设计具非凡勇气,令人兴奋不已,势不可挡”的钢琴家。他在纽约林肯中心的艾丽斯·陶莉音乐厅及茱莉亚剧院的独奏演出备受好评,在历史悠久的欧柏林芬尼礼堂和著名的克里夫兰塞维伦斯音乐厅举行的协奏曲首演被当地电台实况转播。克里夫兰《平实日报》盛赞:“钢琴家毛翔宇演奏的拉赫玛尼诺夫狂想曲光彩夺目,掀起了这次交响音乐会的高潮,令全场听众激动不已。”

   除北美外,毛翔宇近年来也活跃于两岸三地、日本、韩国和欧洲的音乐舞台。他不仅与海内外多个交响乐团演出协奏曲,还在库泊尔和宝顿夏季音乐节进行独奏及室内乐演出,在甘比特和焦点现代音乐节中推广鲜为人知的优秀现代音乐作品,在上海之春音乐节中演出室内乐及中国钢琴作品,以及在德国拜罗伊特钢琴音乐节举行独奏音乐会。2017年秋,为了纪念苏联小提琴大师大卫·奥伊斯特拉赫访华60周年,他和小提琴家宁峰依照奥氏与钢琴家杨波尔斯基当年在华的演奏曲目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和上海大剧院举行了数场音乐会,引发了热烈反响。毛翔宇和父亲、音乐学家毛宇宽共同编著的音乐趣闻集锦《不亦乐乎集》由三联书店出版后获得了广泛好评。他的独奏专辑《琴蕴诗魂》I、II,以及最近在日本发行的《勃拉姆斯专辑》和两张《舒曼专辑》亦备受赞誉。

在积极从事舞台实践的同时,毛翔宇亦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他曾任教于香港演艺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现任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及主科教研室主任,同时兼任上音附中钢琴教授。他的学生多次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获奖,毕业后纷纷被欧美名校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