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9-04-11浏览27013

解静娴

   

解静娴

旅德钢琴家,钢琴博士

毕业于德国慕尼黑音乐与戏剧大学,拜师于德国钢琴学派泰斗威廉.肯普夫的高徒吉娣.皮耶拿教授。以满分成绩获得硕士和德国最高演奏家文凭(博士)。并曾拜师于多位钢琴大师,如俄罗斯著名钢琴家莉亚,齐博斯坦;法国钢琴家教育家费力普,昂特门等。

作为中国当代杰出青年钢琴家之一,解静娴的音乐会足迹已经跨越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中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瑞士、澳大利亚、美国,韩国、新加坡和台湾地区等。作为首位中国钢琴家受邀在西班牙著名的华得莫萨肖邦故居肖邦音乐节上成功举办独奏音乐会的她,曾先后受邀在法国里尔钢琴节;德国Tegern湖音乐节;韩国釜山肖邦音乐节;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之春国际艺术节等举办独奏、重奏、协奏曲音乐会,深受世界各地听众的喜爱和媒体的赞誉。曾与世界著名乐团及指挥成功合作,乐团包括: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罗马尼亚广播交响乐团,西班牙Belearic Island交响乐团,2011全意大利青年交响乐团,韩国金羁道爱乐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东方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厦门爱乐乐团等。海内外著名指挥大师包括:Mikhail Pletnev(普雷特涅夫),Jacek Kapspszyk(亚斯普切克), Tiberiu Soare(提贝留索尔),Philip Bender(飞利浦班得),曹鹏,许忠,汤沐海,Nanse Gum(金南鹰),Misha Damev(米莎达麦夫),王永吉,张洁敏,张亮,林大叶。

在室内乐领域,她成功地与著名大提琴家:Calos Prieto Jaquar(卡洛斯普里埃多)以及著名小提琴家David Garett,(大卫格雷特)以及台北爱乐乐团,韩国釜山爱乐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优秀的乐团首席合作。

2011年9月起受聘执教于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担任主科教学工作。同年由上海音像公司成功出版发行《中国旋律》个人唱片;2011年出版与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于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演出现场实况DVD。2011年被上海文汇报评为“上榜文化新人”。2012年10月受邀作为上海音乐厅音乐之友“艺家之言”专栏特约撰稿人。她还在各地成功举办讲座和大师班,如:上海音乐厅“知音30分”讲座的第一讲嘉宾;2011上海交响乐团MISA夏季音乐会讲堂;深圳音乐厅“美丽星期天”音乐大讲堂。2012年在意大利托斯卡尼桑萨维诺音乐节举办大师班。曾担任过多个钢琴比赛评委。

解静娴还是一位活跃的中外文化交流使者。每场音乐会加演一首中国作品已成必然,同时利用音乐会之余,推广中国音乐文化。同时,她还积极参加慈善公益活动,如:在世界著名扶轮社俱乐部邀请下在西班牙和中国举办慈善音乐会;上海市慈善募捐晚会。如:2011年上海社会各界迎新慈善晚会,2012年《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文艺晚会,3月3日全国爱耳日音乐会、关爱自闭症儿童音乐会。她还参与SMG组织的上海世博会、韩国丽水世博会、新疆喀什等公益性演出。

解静娴曾师从傅家民、郑曙星教授。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后赴德国留学。精通德语,英语等多国语言。曾获得过第15届西班牙罗特里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第八届德国慕尼黑青年钢琴比赛最高奖。并曾经获奖于第二届德国赛乐国际钢琴比赛和美国斯特拉文斯基国际钢琴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