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管风琴、人声与打击乐队作品《拂云鸣钟》分享会”于国家大剧院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15888

        20193214:30,由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大剧院走进唱片里的世界、上海音乐学院管风琴艺术中心联合举办的“大型管风琴作品《拂云鸣钟》分享会”于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的三位主讲嘉宾是: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张旭儒教授;管风琴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管风琴艺术中心总监朱磊教授;打击乐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支部书记、上音国际打击乐中心总监杨茹文教授。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有: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林在勇;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音乐制作人侯钧;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主任马荣国;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杰;文化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规划处处长刘立明;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主任徐达维;《人民音乐》杂志副主编张萌;中央音乐学院管风琴教授沈凡秀;浙江音乐学院青年管风琴演奏家李艺花等。

    

 《拂云鸣钟》作为中国第一部为管风琴、人声与打击乐队而作的多乐章协奏曲,打破了管风琴固有的西方音乐叙事传统,融汇了东西方的音乐语言、文化元素,用管风琴诠释中国人自己的故事;首演于上音管风琴学科建设的第一次国际活动——首届上海音乐学院国际管风琴艺术周,赢得业界良好口碑!《拂云鸣钟——张旭儒管风琴作品集》由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策划出版,作为2018年上海文化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成为上音首个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音像出版规划项目的作品。

 

分享会在林在勇书记、侯钧先生的致辞中拉开帷幕,随之以作品播放与嘉宾主讲交替进行,全方位地展现了作品所蕴含的民族精神与哲学内涵。

 

“世界和平,天下大同。”张旭儒教授的家乡在大西北,民族、信仰、文化的多元化使得“融合”二字深深植根于作曲家的心中,成为了作品创作的本源思想。张教授表示:“‘云’和‘钟’是一对哲学概念,前者代表了一切不确定因素,后者好比一切可控的确定性因素,二者的平衡与融合即是的状态。” 作品中运用了大段地人声,不识乐谱的藏族女孩自然空旷的原生态女声、维族歌手发自内心蜿蜒起伏的即兴、端庄优雅的女高音庄严肃穆的吟唱;三种截然不同的人声及其象征的文化内涵,以无词的哼鸣,依次呈现、相互交融,与管风琴与打击乐编织在一起。而新兴打击乐器“手碟”的运用,与西方音乐中历史悠久的管风琴交相辉映,亦体现了“古老与现代、高雅与民俗的融合”。

   “世界文化交融的大背景下,管风琴带来的历史和文化应该在中国得到发展和延续,而上音作为中国一流的音乐院校,更担负着传承发扬这件古老乐器的重任。忠心感谢学院及各方领导对管风琴专业一直以来的重视与支持,使这件乐器在中华大地上萌发出崭新的生命力。” 朱磊教授作为这部作品的发起者之一,为大家介绍了管风琴音乐在西方音乐史中的重要性;并分享了张教授,作为一个中国作曲家,与管风琴之间的互动过程。两位教授曾多次走访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在音乐厅的各个角落,悉心聆听、用心感受管风琴的声音,不断地研究探讨,最终呈现出作品中充满张力、震撼人心的管风琴之声。

    杨茹文教授作为指挥,是乐队的灵魂人物。如同许多坐落于大型音乐厅内的管风琴一样,东艺的管风琴由于场馆面积大、纵深长,在演奏时乐器的发声与琴键的落键会有一秒左右的延迟,为排练和演出带来了挑战。杨教授凭着与朱教授在音乐理念上的高度契合、多年来共事中形成的无比默契,精妙地使看似点状的打击乐声部以点穿线,与管风琴、人声的线条纵横交织,完美地相互对位、呼应、融合。

      《颤动》、《拂云》、《融汇》、《鸣钟》,四个乐章落幕,掌声经久不息。带着对作曲家张旭儒教授深厚学术功底、人文情怀、民族情感、文化积淀的深深敬意,对中国管风琴事业的美好展望,《拂云鸣钟》分享会圆满结束。

 

本文部分素材来源于「上海音乐学院」微信公众平台

撰稿: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 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