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戏剧系召开2019年第一次全系教师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17012

201919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负责人安栋教授与书记刘晶老师主持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全系教师大会。参会的有:声乐教研室、舞蹈教研室、表演教研室以及艺术辅导教研室的全体老师、我系“人才蓄水池计划”的青年人才们,此外还邀请了我系音乐剧表演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共同与会。

 

 

安栋教授、刘晶书记主持会议,传达了新一轮本科教学改革、学科科研建设与申报以及“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最新要求,并对未来新学期的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刘晶老师就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代会代表改选工作进行推荐并投票,推选出新一届教代会暨工代会代表。会议上,各个教研室的老师们展开热烈探讨,教师们热情高涨,群策群力。各个学科教研室积极响应学院“双一流”建设的号召,为提高戏剧影视学科共同奋进。要从教学、考试汇报形式、剧目展演形式等方面着手,声乐、表演、舞蹈、艺术指导等各个学科教研室之间互相沟通与合作,同时结合学生兴趣热点,培养特长,发挥想象力,鼓励教学相长,共同进步。逐步形成健康积极民主的学习氛围。

 

 

会议中,安栋教授、刘晶书记落实了各个教研室的宣传与科研建设方向,并为各教研室配备了宣发小秘书与科研小秘书,协助教师们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同时初步拟定了新学期音乐会“8841”计划,安老师特别指出要征询我系学生的建议,聆听学生们的心声,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音乐会不是老师们的音乐会,而是学生们自己的音乐会。

各年级的汇报演出将向我院其他各系部开放,向同学老师们发出邀请,观看指点、增加交流;同时面向社会,打造上音音乐戏剧系“公众开放小剧场”系列音乐会,2019年预计将开展12余场各个形式的音乐会,包括考试汇报、剧目展演、师生音乐会、原创剧目、舞蹈剧场等等。积极建设推广系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培养自己的音乐剧观众群和粉丝团,不忘音乐剧“大众文化”的初心,面向群众,接受社会观众群的意见与建议。

此外,各个教研室积极策划与推出精品课程、精品教材,优秀剧目以及优秀人才积极申报国家以及省部级艺术基金,着重于科研成果与科研项目的培育。我院零陵路校区正在建设和完善中,音乐戏剧系除了在硬件设施和场地面积得到很大提升,同时在质量上也会严格把关,给学生教师们提供最专业的学习工作环境和表演舞台。

 

 

作为最早建立音乐戏剧专业的学院,不能自鸣得意、夜郎自大,虽然在教学实践与科研成果等方面拥有一定优势,但随着音乐剧市场的兴起,我系与国内其他院校音乐剧表演专业的差距正逐步缩小。要建立具有上音特色的音乐戏剧系,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共同提升,配合我系各种媒介上的多方宣传,音乐戏剧系的师生们将以更好的面貌迎接新学期,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文字编辑:廖骅

图片拍摄:刘浩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