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音乐剧场秀”《穿越百年的恋曲》于上海广播大厦的多媒体中心成功上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03浏览次数:14085

12月29日晚,由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和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频率的《妙侃音乐剧》节目联手打造的首部“音乐剧场秀”《穿越百年的恋曲》在上海广播大厦的多媒体中心成功上演。两位伟大的美国音乐家——乔治·格什温和伦纳德·伯恩斯坦的经典作品串起了一个在特殊历史背景下不得不互相错过的爱情故事。现场座无虚席,互动热烈。

 

 

《穿越百年的恋曲》讲述的是一段发生在乱世的爱情。上世纪40年代,近半个上海被控制在日军的魔爪之中。位于英租界的和平饭店是当时远东有名的交际场所,灯红酒绿,歌舞升平。

 

 

 

                                                                    演员们演唱伯恩斯坦的《纽约,纽约》

 

故事的主人公——子君和可夫国共合作时期,俩人分别代表各自的组织共同合作了一次次“特殊任务”,爱情也在两人之间悄悄萌芽。

演出结束后,特别设置了演后谈环节,所有卡司与观众畅谈创作这部作品的初衷。首先说道的就是“音乐剧场秀”这个概念。

 

所谓“音乐剧场秀”旨在以精炼的舞美设计,通过“点唱机音乐剧”的形式,将经典的音乐剧唱段与全新的戏剧故事巧妙结合,为广大充满好奇心的音乐戏剧爱好者推开“音乐剧”的大门。

 

担任《穿越百年的恋曲》音乐总监的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副教授、《妙侃音乐剧》节目主持人张毅。他在演后谈中向提问观众阐述这部剧的诞生与创作理念:

 

虽然大家可能更加熟悉格什温和伯恩斯坦所创作的古典音乐作品。而在音乐剧的历史上,两位的贡献也是可圈可点的。格什温兄弟将爵士乐引入音乐剧的创作过程,紧接着伯恩斯

坦就在他的翅膀上再次飞翔,将爵士乐、交响乐和他自己的音乐语汇相融合,将音乐剧的发展推向一个巅峰。

 

在2018年的末尾,我们希望能够让这两位作曲家的作品隔空对话,让大家再次认识到这两位作曲家。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了另一位大师——雷纳(Alan Lerner),他是音乐剧

《窈窕淑女》的作词,今年也是他的诞辰100周年,所以我们也听到了他的两首作品《Almost Like Being In Love》和《Camelot》。今天我们用这样的形式,是希望把这样三

位音 家介绍给大家,同时用这样的方式向三位音乐家致敬。”

 

情感的互通让这些音乐在不同的戏剧冲突和戏剧背景下,依然顺理成章。致敬格什温和伯恩斯坦的同时,也将戏剧创作的过程呈现在了观众的面前,从构思到创作,反复修改琢磨之间,让来自大洋彼岸的音乐剧歌曲在历经时代变迁的和平饭店寻找到新的生长土壤。

剧中六位主演马辰、刘心倚、王洁璐、赖仙宇、钟嘉媚都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的在读研究生。饰演大海的高旭则是该系的一名大二本科生,与学长学姐们一起站在台上演唱的他丝毫不见怯场。

此次参演的数十位合唱与群舞演员都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大一新生。从九月入学到现在,经过三个月的音乐剧学习,他们也正通过一个一个舞台去探索和体验“音乐剧”这一表演形式的魅力。

在东方的上海,听来自百老汇的音乐,观众们在感动之余,也按捺不住好奇。“从演员的角度,这部剧演完,最让你们兴奋的是什么?”“这些经典音乐剧作曲家的作品,你们都会选择去借鉴学习哪些版本?”“在平时的教学中,你们会怎么去了解这些经典音乐剧作曲家呢?学习和演唱这些曲目呢?”各种问题层出不穷,笑语间也道出这些年轻音乐剧演员们的心声。

 

在解读音乐剧教学的过程中,也让观众了解到了他们成长所经历的旅程。“不论是什么唱法,都离不开这个角色要表达的感情。在练习唱法的同时,就不要想着去‘秀’自己的声音,要专注于自己的角色。”徐均朔如是说道。

 

音乐剧,并不只是简单的唱歌与跳舞,在庖丁解牛般的剧本解读和挫败林立的排练当中,一点一点让自己的人物变得有血有肉,让剧情、音乐和“本我”毫无违和感地融合在一起,最终呈现在舞台上的模样,才能让观众心甘情愿地鼓掌。

致敬并非照搬,创新并非颠覆,在原创音乐剧层出不穷的当下,年轻的声音落在有质感的故事画面中,经典音乐剧作曲家的旋律也同样动人心魄。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联手经典947共同完成的这一次音乐剧实验,可能也是音乐剧普及在当下的一种另辟蹊径。

 

 

联合出品: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  经典947《妙侃音乐剧》 

出品人:安栋 何红柳

艺术总监:陶辛

导演:马良

制作人:潜韵婷 马辰

编剧:李海艇

音乐总监:张毅

 

 

编舞:马莉

声乐指导:戴安娜·海尔德曼(Dianna Heldman)

协调统筹:刘晶

宣传统筹:赵晨曦

多媒体设计:单婧晟

乐队:张毅、齐靓、时旭

合唱演员: 蔡淇、杨济连、黄蘭清、周显波、叶雪、刘祥、

白瀚祥、邹子月、崔巍宝、郑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