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8-12-27浏览14354

杨茹文

   

                                          

杨茹文

       上海音乐学院打击乐专业教授、博导,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务处处长,上海音乐学院国际打击乐中心主任,IPEA国际打击乐教育协会联合发起人、艺术委员会主席,中国音协打击乐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首席专家。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全国宝钢教育奖及上海市教育成果一等奖获得者。YAMAHACadeson 等品牌国际签约艺术家。

       曾担任埃因霍恩TROMP国际打击乐比赛、上海IPEA国际打击乐比赛、济州国际打击乐比赛、DCI世界行进打击乐锦标赛、斯图加特世界马林巴比赛、CCTV中国民族器乐电视大赛等赛事的评委及评委会主席。

作为打击乐学科带头人,他的教学方法严谨科学,培养的学生超过百余人次荣获包括中国文旅部认证和WFIMC世界国际音乐联盟成员赛事在内的国际、国内各类打击乐专业比赛奖项。

       作为演奏家,他的演奏曲目丰富,既有中外打击乐经典曲目,也有现代打击乐曲目;同时,还拥有一批作曲家专为他所创作的新作品。合作过的著名音乐家及团体有:周文中、昆西·琼斯、吕克贝松、法国国家交响乐团、柏林现代歌剧院等。多年来先后参加了 “中国、美 国、瑞典三国艺术家音乐会”(美国)、“意大利艺术节”(意大利)、 “萨尔斯堡现代音乐节”(奥地利)、“慕尼黑艺术节”(德国)、里昂艺术节(法国)、 “慕尼黑双年歌剧展”(德国)、里昂音乐节(法国),第四届世界马林巴比赛开幕式音乐会(中国)等一系列重大演出。   

       另外他还曾参与《夜宴》《阿姐鼓》《少林寺》《秦始皇》《雷峰塔》《波罗密多》《神迹》《Home》《行草》等电影及唱片的录音;出版《杨茹文与上海打击乐团》个人专辑2张;曾接受世界各地数十家电视、电台、报纸及杂志的采访,在世界各地的演出均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被誉为“不可多得的世界级打击乐演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