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师生赴星海院交流反响强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12989

2018年12月20至21日,应星海音乐学院的邀请,上海音乐学院现代器乐与打击乐系(以下简称“现打系”)师生赴星海音乐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期间举办系列学术讲座、大师班以及专场音乐会,引发强烈反响。星海音乐学院副院长雷光耀、副院长陶陌、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吴厚兴,星海音乐学院现代音乐与戏剧学院院长谢及、现代音乐与戏剧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方易、音乐厅主任、艺术管理系副主任杨明明、管弦系副主任严琦、教务处处长吴志武等先后出席相关活动。

12月20日晚,上音打击乐团首先登场,在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浪潮·柒”专场音乐会,本场音乐会涵盖了独奏、重奏、合奏等多种形式,既有上音作曲家张旭儒副教授所创作的《司岗里的呼唤——本真与前卫的对话Ιν》、上音中国打击乐罗天琪副教授所创作的《古风》等民族作品,也有Robert Marino所创作的《Eight on 3 and Nine on 2》等7首反映国际打击乐前沿趋势的外国经典作品,获得了一致好评。

12月21日晚,上音爵士乐团在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西辞东韵”音乐会,首先由上音爵士乐老师们与手风琴专业学生为大家带来《Blossom》、《Liber Tango》小乐队作品,随后由上海音乐学院爵士大乐队指挥章啸路副教授带领学生们演绎《Take the “A” Train》、《Sing Sang Sung》等经典爵士乐作品。本场音乐会在《Sandunga》等经典曲目中推向高潮,800多名观众起身跟着音乐一起摇摆,感受爵士乐的魅力。

活动期间,现打系老师们先后举办了11场学术讲座及大师班。其中现打系管风琴、电子管风琴朱磊教授围绕电子管风琴的演奏技法、音色制作技巧、总谱改编技巧三个方面展开,并以网络直播的方式举办讲座,让更多的师生受益。现打系党支部书记、打击乐杨茹文教授以上海音乐学院打击乐学科发展探索与建议为主题,阐述上音打击乐的发展历程。他强调上音在培养一流的演奏家的同时,始终坚持弘扬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践行坚定文化自信的教学理念。随后现打系打击乐教研室主任罗天琪副教授、周雄教授进行室内乐、中国打击乐、定音鼓大师班。接着爵士吉他张雄关老师、爵士小号李晓川讲师也分别开展了“音阶模进在爵士即兴中的应用”和“爵士小号的即兴演奏”的相关讲座。爵士教研室主任、爵士萨克斯章啸路副教授举办了“乐团合奏训练技法”专题讲座。此外现打系系主任、手风琴徐达维教授为星海音乐学院学生亲自示范授课,详细讲解手风琴曲目中的重难点,突破技术和音乐的问题所在。上音作曲家张旭儒副教授就“现代器乐与打击乐各专业开设创编课的必要性”开展了专题讲座,他呼吁更多的演奏家尝试作曲,并以表现中国文化内涵的大型管风琴作品《佛云鸣钟》为例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在音乐会和讲座之余,上音现打系教师与星海音乐学院相关院系开展了教学分享会,两校教师就加强党建团建、学科建设以及学生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为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外,12月21日,上音打击乐团受邀赴肇庆学院音乐学院举办浪潮·柒音乐会,反响热烈。

 

供稿:现打系

撰稿:朱政